Basecamp 書籍

業界之聲

Basecamp 如何打造理想的公司文化

Loulla-Mae Eleftheriou-Smith 報導指出,保障員工時間自主、令人安心的辦公空間、公開透明的薪資以及實用企業福利,對於打造健全、幸福且具生產力的工作環境而言,僅是其中一小部分的可行做法

 

一週工作達八十小時?深夜開會?週日晚上還要傳送電子郵件?總部位於芝加哥的網路應用程式企業 Basecamp 老闆表示,達成優異工作生產力不一定非得如此賣命。

然而在收不完的訊息,以及必須達成各種工作期限和目標等種種壓力下,讓人難以放下工作徹底休息,根據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所做的研究指出,每週工作超過 39 小時會對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Basecamp 執行長 Jason Fried 與技術長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致力分享他們運用哪些做法打造更幸福、更具生產力的工作場所,其共同撰寫了《It Doesn’t Have to Be Crazy at Work》一書。Fried 在本文中與大家分享他的獨到秘訣和建議。

Basecamp 書籍作者 Jason Fried 和 David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Basecamp 技術長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與執行長 Jason Fried

保障員工時間自主權

Fried 深信,員工每週每日的正常工時應為連續八小時,無需延長工時而犧牲個人時間甚或寶貴睡眠。眾所周知,睡眠不足會造成健康風險,不過根據 Rand 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還會影響到全球經濟。睡眠不足讓美國每年損失了高達 123 萬天的工作日數,日本為 60.4 萬天,德國則為 20.9 萬天。Fried 表示,若員工享有充足睡眠,「對人會更具包容力、更加親切、更加睿智且更具創意。」

因此,Basecamp 不會召開強制性會議來佔用員工的工作時間,若員工待在公司加班,Fried 會向他們瞭解原因並協助重新安排工作量或截止期限,確保無需費時加班。針對休假時間亦以相同方式處理,Basecamp 積極鼓勵員工休假享受應有的休閒時光。Fried 表示:「保障員工時間自主權」是我們的責任。 

導入圖書館常規 

辦公室干擾是工作生產力的絕大阻礙。根據 Udemy 公佈的「2018 年工作場所報告」(2018 Workplace Distraction Report)指出,同事交談聲和辦公室雜音是最讓員工在工作時感到干擾的主因,其會對於員工的工作壓力和動力程度造成影響。

Basecamp 有眾多員工皆屬於遠端工作型態,然而針對需要齊聚工作的員工,亦導入了圖書館常規以協助他們排除各種會讓工作分心的事物。

Fried 解釋道:「我們在思索怎樣的工作場所會有助於提升工作時所需的學習、思考和研究效率,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圖書館其精神宗旨皆完全相同,亦即必須保持靜肅別打擾到旁人,而這就是最適合辦公室的氛圍模式。」

若您需要與人交談,可前往專屬交誼室盡情高談闊論,就像圖書館研究室般。

以大局為重

Amazon 總裁貝佐斯(Jeff Bezos)在致股東信中敦請眾人「以大局為重」,支持其資助新電視節目的決策,而 Fried 和 Heinemeier Hansson 認為此詞語同樣適合說明他們在 Basecamp 訂立決策的方式。貝佐斯認為獲其團隊核准施行的「亞馬遜工作室」(Amazon Studios)節目提案將無法順利推展,但他做了以下回應:「我對亞馬遜工作室提案不表認同,但將『以大局為重』冀望其成為亞馬遜歷來最多人收看的節目。」

Fried 表示:「Basecamp 偶爾也曾遇到眾人齊聚一堂開會時不斷爭論,以確認徵得所有參與決策人員同意的情況,但整個過程費時耗神,而在場較為強勢的人員會堅持己見。」Fried 深信,與其堅持徵求所有人一致同意,更重要的是讓每個人皆可暢抒己見和表達異議,且不會彼此傷了和氣。他和 Heinemeier Hansson 素來秉持「以大局為重」的宗旨,與貝佐斯不謀而合。Fried 表示:「我希望員工獲致成功,而不會因為堅證己見最後一敗塗地。」

Basecamp 共同創辦人 Jason Fried

Basecamp 執行長 Jason Fried

公開透明的薪資 

薪資不透明是能夠讓工作場所瞬間分崩離析的殺手鐗。根據 PayScale 針對 71,000 名員工的研究調查指出,比起討論升職晉陞,開誠布公地討論薪酬更加重要,而員工離職意願也與其對於薪資的感受息息相關。

Basecamp 在幾年前針對公司薪資結構採取變革。Fried 表示:「我們瞭解在工作表現上應當力求可圈可點,但不應非得是談判高手才能爭取到理想薪資,這在根本上有未盡公平之處。」

在現今的 Basecamp,無論是資淺設計師、資深程式設計師或顧客服務人員,每個職位皆有專屬設計的薪資水準。Basecamp 的薪資水準在業界排名位居前 10%,具備優異的競爭性,但在規劃薪情時摒除了各種偏見,也不在招募新人時一味遵循舊有的薪級水準。Fried 表示:「我們發現這是最合理健全的做法。」

捨棄履歷

試圖建立完美履歷一事本身就是門奧妙藝術,但單靠履歷並非總是能夠瞭解一個人的全貌。因此,Basecamp 在招募人才加入公司時會請他們工作一週參與建立專案,並支付薪酬。

Fried 表示:「我們在決定僱用人才時,僅依據對方是否樂意參與公司的專案工作來評斷其人,我們不苛求做到最好,但藉由親身投入參與工作,人們可以說明自己的成果與採取這些做法的原因,且我們可「藉此觀察」人才對於批評的應對方式,以及其未來的處事風格。」

為員工提供實際的公司福利,而非如「誘餌」般的福利

諸如為加班員工提供免費晚餐、設立遊戲室,以及週五供應免費啤酒等公司福利聽來很誘人,但其背後用意都是為了讓員工待在辦公室。Fried 將其稱為「誘餌」福利,Basecamp 亦致力避免提供此種福利。

反之,Basecamp 注重針對能讓員工生活獲益的各種活動挹注心力,而員工快樂幸福亦會連帶地使公司獲利。具體而言即是提供員工休假給薪,除了其他眾多福利外,員工從事任何有益身心的活動皆可獲得補貼,例如上瑜珈課或購買單車,以及每月提供按摩費用補助,是在貨真價實的三溫暖 Spa 享受按摩,而非辦公按摩椅。

Fried 表示:「我們會帶員工前往一些超棒地點走走看看,最棒的是這不單只是渡假,而是為員工提供從未有過的親身體驗。」他總結表示,公司提供這些福利不是為了博得讚揚,而是「堅持做的事」。


Loulla-Mae Eleftheriou-Smith 是英國的記者,為《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與《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等其他報章撰文。

瞭解雷格斯彈性辦公空間如何協助提升公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