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outline of a head with data points plotted against it

時代趨勢

演算法能改變您管理員工的方式嗎?

James Day 報導,大數據,亦稱「人力資源分析」,有利招聘、留才,及決定今後辦公室的地點

 

2011 年 Brad Pitt 主演的電影《魔球》中,球隊完全根據球員表現的統計數據,集結一組成功球員。這故事顯示雖然人力管理看來是人事,但大數據能扭轉乾坤。

將棒球場換成工作場所後,大數據協助主管有效招聘、留住頂尖人才、減少人員流動,並提高多元性。歡迎一窺人力資源分析的世界,根據全球洞察公司 Leathwaite(1) 所述,實施人力資源分析的企業績效比同業高出 30%。

人力資源分析究竟是什麼?

人力資源分析聽來可能像是線上交友平台的演算法,但其實這方法是用人類行為、關係、特性的數據,協助做出更恰當的經營決策。該聘用哪位應徵者?該拔擢哪位員工?哪位員工正考慮離職?該幫員工加薪嗎?大數據將鐵證置於您的指尖。

大數據為什麼盛行?

這項技術早已存在,而人們開始領略大數據能運用在哪些方面。招聘就是個好例子。LinkedIn 人才解決方案部門(2)經理 Jon Addison 表示:「技術提供求職者的解析,使公司不必『憑直覺』聘用、組織團隊、決定辦公室設立地點,並能夠建立競爭人才策略。」

人力資源分析讓主管能活用數據,因為他們能存取數十億筆尋找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員工的即時分析資料。

Addison 補充:「分析資料和人才策略分析的作用顯然逐步增長。部分原因在於針對未來勞動力規劃的需求增加,及在菁英人才有限,企業必須爭相搶奪的情況下,對能力的要求提升。當企業預測 10 到 15 年內可能的發展時,大數據變成有效管理團隊和確定跨公司長期成功的不二工具。」

大數據只涉及聘用,或不僅如此?

人力資源分析在其他方面也有其價值,例如大幅減少員工流動率。根據 MIT 報告(3),招聘、聘用和訓練新員工成本可能超過員工薪資的 1.25 倍,所以聰明聘用和留住員工即可帶來誘人的投資報酬率。

觀察歷史數據協助公司瞭解模式,預測人什麼時候、為什麼想離職,進而節省公司經費。找出人們離職的原因(無論是因為主管、舟車勞頓的通勤、或缺乏加薪升職),讓老闆能在情況發展成問題前採取因應措施。

人力資源分析也有助提供領導人才培養資訊,透過追蹤員工之前的績效、成就和其他指標,瞭解目前哪個員工適合接替離職同事的職位。大數據也能找出激勵員工的動機。

LinkedIn 人才解決方案部門經理 Jon Addison

LinkedIn 人才解決方案部門經理 Jon Addison

 

大數據有什麼其他好處?

根據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4) 近期的全球研究,性別多元的公司績效高出 15%,而種族多元的公司高出 35%。人力資源分析能追蹤管理多元勞動力的招聘、聘用和留才。

分析也能找出嵌入專業(之後再進一步詳談),突顯公司最佳的專業領域。

現代企業如何運用人力資源分析?

《哈佛商業評論》最近與 Microsoft 職場分析部門合作,利用人力資源分析(5)觀察數家《財富雜誌》全球前 500 大企業。

有一例關於衡量公司流程,找出任何嵌入專業。一間消費性包裝商品公司觀察其全球子公司,分別如何處理特定月份的財務流程。結果發現一國在完成工作的效率高出 16%,相當於一個月低於 71 小時的工時,且所需人力還少了 40。公司和會計團隊都沒察覺這件事,於是該會計團隊成為改善其他子公司流程的合作夥伴。

Microsoft 能自行運用人力資源分析找出隱藏的人才生態鏈。公司預計招聘網路安全專業人才,但擔心畫地自限,只能在總部所在的雷德蒙德徵才後,發現透過數據,發掘另一個人才濟濟的寶地,有些地方已經有小型數據辦公室。有了這些寶貴的解析,代表企業領袖知道他們需增加投資和統計城市人口,這讓 Microsoft 在最合適的地點聘用最合適的人才。

全新未來

人力資源分析能以數據分析、預測和實驗研究為據的高品質決策,取代實務經驗、階級和風險規避。

在直覺仍占有一席之地的同時,大數據能協助您決定聘用的人選、組織團隊、開設新辦公室,及爭取人才。這是我們首次可獲得精準、可靠且即時的勞動力數據首。

 


James Day 為《Stuff magazine》編輯、《科技新玩意》節目執行製作暨設計和建築雜誌《Enki》的特約技術編輯

資料來源:

(1) https://www.leathwaite.com/hr-analytics-whitepaper/

(2) https://business.linkedin.com/talent-solutions/talent-insights?u=0#

(3) http://web.mit.edu/e-club/hadzima/how-much-does-an-employee-cost.html

(4) https://www.mckinsey.com/~/media/mckinsey/business%20functions/organization/our%20insights/
why%20diversity%20matters/diversity%20matters.ashx

(5) https://hbr.org/2018/05/how-people-analytics-can-help-you-change-process-culture-and-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