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之聲

如何建立激發靈感的工作環境

營造同時促進員工和企業成長的靈活工作文化,是確保組織邁向成功的關鍵。品牌策略師暨新書《Great Mondays》的作者 Josh Levine,介紹了一套確實可營造和管理理想工作場所文化的公式。Jenny Southan 與他對談

 

Amazon 雖與 Apple 和 Alphabet 一起獲選為全球最具價值企業的前三名,但是否人人皆將其視為理想工作環境?Amazon 素以充滿負面的工作文化而為人詬病,《紐約時報》更以「殊死戰」來形容。根據報導,員工們預期在開會時將彼此提出的構想批評得體無完膚,且在深夜時分仍要回覆電子郵件。員工在辦公桌前崩潰哭泣似已是家常便飯,而倉庫部門的工作環境甚至可形容為「宛若煉獄」。

Uber 的媒體風評同樣惡名昭彰,舉凡性騷擾 以及員工在競爭激烈工作環境彼此鉤心鬥角等事件,皆曾使其躍上新聞版面;而福斯汽車在 2015 年時也因工程師造假碳排放測試結果而登上頭條新聞,據稱這起醜聞是由「極端嚴格的管理文化」所造成。福斯汽車為此事件蒙受了巨大損害,單單在美國就必須支付高達 300 億美元的賠償費用。PwC 表示:「惡性企業文化的影響會如滾雪球般從負評惡化成醜聞」,而其發表的「2018 年度企業總監調查」(2018 Annual Corporate Directors Survey)中,亦指出最大的問題根源來自執行管理階層如何定調管理風格,且不僅高層人員有影響力,中階主管的管理風格也很重要。

Josh Levine 是新書《Great Mondays: How to Design a Company Culture Employees Love》(2018 年 12 月出版)的作者暨企業文化設計策略師。他提出了一套經反覆驗證可改善工作場所文化的做法,且主張這是唯一「可永續發展的企業優勢」。然而誰該負責實現上述目標?他寫道:「價值即是最高指導準則,企業領袖有責任發掘立足點,並指出最能帶領企業邁向顛峰的路徑。諸如 PercolateThe Flatiron SchoolWHISK 等企業的價值,即在於提供明確途徑引導員工。然而重要的是,這條途徑應能夠廣納百川,讓所有員工皆能自由發揮找到自己的風格。」

擁有正面積極工作環境的企業,更能夠在長期經營下獲利。其中有部分原因在於員工的曠職率和流動率皆較低,而員工越有發揮的空間,企業在管理上需付出的心力就越少,並能激勵員工提升生產力。

Netflix 在 2018 年榮登美國最具價值的媒體企業,與奉行儉約、異議和嚴苛高標準等原則的 Amazon 不同,其頌揚融合、卓越、尊重、包容和合作等特質。Netflix 向來秉持「重視員工勝過流程」的核心企業哲學,且認為理想的工作團隊不應容許「聰明的渾球」存在。Netflix表示:「聰明的員工亦應具備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這是我們堅信不疑的觀點。」Patagonia Yvon Chouinard 是一位享有億萬身價的創業家暨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創辦人,他在賦予員工充分工作發展空間的同時,亦讓公司連帶地順利成長擴展。公司員工可隨時外出衝浪、參加免費瑜珈課程,且在晚上 8 點前就必須下班離開公司。

以上種種創新作風看在保守人士眼裡可能會認為太過安逸悠哉,但各界普遍認同對於千禧世代而言,容許以樂活態度兼顧工作與生活的企業更具吸引力。現今的工作場所不斷藉由展現更具創意的作風來吸引人才,不僅止於時尚的辦公室設計以及美味午餐,更著重藉由令人嚮往的福利配套措施,營造整體的生活型態。

去年發表的「Inc 2018 年最佳工作場所」(Inc’s 2018 Best Workplaces)精選介紹了 285 家企業,並詳述這些企業何以能夠特別吸引美國員工爭相投入效力。這些上榜企業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文化福利,包括不限天數休假(共有 49% 的企業提供此福利)、附設育兒設施、團隊建立體驗營、接待服務、通勤費報銷、給薪育嬰假、免費午餐、攜帶寵物上班日、給薪休假、啤酒冰箱和按摩等。此外還有另一項特點,即為與員工分享公司所有的指標資訊(包括薪資和招聘計劃)展現「透徹的資訊透明度」。

 從大門竄出的氣球

Future Organization 的員工滿意度指數(Future Organization’s Employee Experience Index)排名評比全球 252 家企業,並將 Facebook 評為去年擁有最佳工作環境的企業,其他企業依名次排列分別為 Google、Apple、LinkedIn、Ultimate Software 和 Airbnb,而 Levine 本人將 Airbnb 遴選為擁有「文化優勢」的企業典範。Levine 表示:「上回我造訪 Airbnb 時親身感受到他們精心安排面試的細膩巧思,他們不只掛著印有面試者姓名的手寫歡迎標語,還準備好用來招待熱飲的馬克杯。面試間的設計猶如自家般溫馨,著實讓我感受到他們是認真細心地看待這次面試。」

Levine 表示,文化與「我們日常的所有抉擇都有因果關係」。他指出:「每當您走進某個場所的大門,即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感受,而這就是文化展露的徵象。若我感覺有任何地方不對勁,通常表示企業內實際上或在象徵意義上存在會抑制成長界線和藩籬,譬如牆壁或小隔間、辦公室樓層、管理階層或是各種不同的團體等,都會阻礙員工無法擁有發揮最佳工作長才所需的各種人際關係。」

 在「《財富雜誌》2018 年全球 100 大工作環境最佳企業」(Fortune’s 100 Best Companines to work for 2018)排名當中,Salesforce 因能提供兼顧金錢與精神層面的「優渥獎勵」,而擊敗群雄拔得頭籌。Salesforce 提供 550 萬美元獎勵金給引薦新人加入公司效力的員工,並藉由提供 56 小時的幾薪時數來鼓勵員工在社群中從事志願服務。

Levine 指出:「文化展現的力量,不僅止於為企業供永續發展的競爭優勢以提升收益,更在於為企業員工提供工作優勢。」其中的關鍵問題,即是如何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加理想完善。他補述道:「每個人皆應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在部門內採取行動做出改變。無論您是該部門的經理或協理,皆可在某個層面發揮個人影響力,然而,無論貴企業的文化多講求平等或是民主,若執行長不表認同,一切皆不會有任何改變。


Jenny Southan 是一位獨立記者,亦是旅遊趨勢預測刊物《Globetrender》的編輯暨創辦人。

作者:Jenny Southan

員工有多滿意您的辦公環境?瞭解雷格斯如何協助您實現企業文化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