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移動家具的檔案照

業界之聲

如何打造自己喜愛的工作方式

細微末節之處,正是讓辦公環境截然不同的關鍵。Twitter 的 Bruce Daisley 認為,想要創造不同的辦公環境其實很簡單,只要投資幾把舒適的椅子,或是多相聚一處說說笑笑。Loulla-Mae Eleftheriou-Smith 報導

 

純粹以薪水定義「理想工作」的時代已不復在。如今精明的勞工對朝九晚五的飯碗要求更高,重視滿意度而更勝高薪。實際上 IWG 近期針對 18,000 位專業人士進行全球工作場所調查後,有 80% 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公司員工能自由隨處工作,會有助招募和留住頂尖人才。

在所難免的,工作的本質不變,所以才會有人付錢請我們去工作。但該怎麼讓工作變成自己熱愛的事物?Twitter 歐洲副總裁暨 Eat Sleep Work Repeat 的成功商務播客 Bruce Daisley 有答案。他在替自己的新書《The Joy of Work》做調查時,發現了幾個能讓人愛上工作的簡單方法。

1. 移動咖啡機的位置

研究顯示,與同事定期有積極正面的交流,是提高工作滿意度的關鍵。Daisley 表示:「所以我們應該要想辦法增加與同事交流的頻率。像是咖啡機或沙發這類會讓團隊成員聚在一起的位置,會強烈影響人們的合作方式,所以移動位置馬上會對團隊的互動產生正面的影響。」

如果不便移動咖啡機,這個道理也同樣適用辦公室生活的其他部分。Daisley 最喜歡以一間採用「週四點心日」的公司舉例。櫃臺接待人員每週有一天會在公用桌放上各種零嘴,辦公室全部的人齊聚聊天 15 分鐘。

然後所有人再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做事,不過聊完天後,大家和同事建立起了人際關係。Daisley 表示:「如果有在辦公室閒話家常,接下來幾週就能較自在地和聊過天的對象談公事。」

或許『點心聚會』或移動茶壺的提議聽起來有點好笑,但所謂的辦公室就是讓人們彼此對話,眾志成城比單打獨鬥更好,而這些小小的變動會產生巨大的效果。」

2. 在晨間安排「靜思時間」

快樂的員工效率高,效率高的員工也會更快樂。可是辦公環境的效率和完成待辦事項不一定來得容易。Daisley 主張:「所以你應採取『清心寡欲模式』。」

晨間靜思時間的目標是,每週一兩次在一天開始時,安排 90 分鐘不受干擾地專心工作。不用手機、不開會、不收發電子郵件,而且盡可能不受他人打擾。

企業管理顧問、《少,但是更好》的作者 Greg McKeown 和喬治城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深度工作力》的作者 Cal Newport 都替靜思時間背書,認為在靜思時間內能夠努力達成高品質的工作成果。

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僧侶研究聖經插圖

Daisley 表示:「Newport 認為我們現在生活在干擾繁多的時代,耗時四小時完成一份文件並不奇怪,因為做事做個兩分鐘,就會出現干擾。如果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就得進入心無旁騖的工作階段。」

Daisley 知道不是所有的職務(或老闆)都允許這種做法,但仍值得想方設法安排 90 分鐘心無旁騖的獨處時間。

3. 定時休息

專心投入工作時,通常很難找到正當理由休息,但就長遠來看,休息片刻會讓人更有效率,健康狀況更好,也更感到滿足。

有一項針對考生的研究發現,能休息的考生,在成績上比無法休息的考生高出一成。這項研究刊載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指出最適宜的休息時間為 20 到 30 分鐘,不但會影響到考試的正確度,對創意和記憶力也有影響。

Daisley 建議嘗試各種不同的休息方式,例如趁喝水休息時走到咖啡館,或是散步到辦公室其他樓層的茶水間。也可以選擇睡個午覺養精蓄銳,或沉思冥想一下。還有就算聽起來不合邏輯,他仍建議「在感到最抽不了身時休息一下。有些人表示,當感到壓力大和疲憊不堪時,休息的效果似乎最好。」

4. 不時大笑

歡笑聲最能清楚顯示出工作場所中有許多心滿意足的員工。歡樂時光不僅能消除辦公室緊繃的氣氛,也能舒緩緊張的情形,對員工士氣也有根本上的正面影響。

Daisley 清楚記得,有次公司處於不太順遂的情況,而他被老闆發現跟一位同事有說有笑。老闆向他表示:「現在這種時候不適合嘻嘻笑笑。」

不過 Daisley 相信上班時的樂趣具有強大的力量,並引述演化心理學者暨人類學家 Robin Dunbar 對建立親密關係的發現:「動物在互相梳理毛髮會建立起親密的關係,這時動物腦中會分泌大量的腦內啡。雖然人類上班時不會互相理毛,但笑聲有一樣的作用。讓我們建立起彼此的關係,分泌腦內啡,而且會有效刺激創意。」

Daisley 建議允許會議出現一些幽默風趣和活潑歡快的時刻,社交聚會尤其如此,但別忘了,像離職演說或慶祝目標達成的大型聚會上,也需要有點笑聲。Daisley 認為團隊中有個開心果是件好事,不過也別把親和的笑聲只留在辦公室中,畢竟笑是最好的良藥。」

5. 適時認錯

即使「理想工作」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Daisley 認為秘訣在於面對難關的方式。

「沒人喜歡犯錯,更別提在犯錯時認錯了。而且在被交期追著跑的情況下,出錯往往被視為浪費時間,而不是學經驗的契機。但人難免會犯錯,所以認錯反而能鞏固團隊的信任。」

Daisley 提出哈佛商學院教授 Amy Edmondson 稱為「心理安全」的研究。她在研究表現極佳的醫療團隊時,預期他們犯錯的次數會少於表現不佳的團隊,結果卻發現他們犯錯的次數更多。或者至少是因為他們記錄下來的錯誤比較多,因為團隊開放的環境,讓大家能夠討論錯誤。

Daisley 表示:「表現優良的團隊有種互信合作的氛圍,所以成員勇於認錯。Edmondson 表示,勇於認錯正是建立信互信環境的關鍵。」

6. 要求休閒空間

考慮到我們一天有大半時間都身處工作場所,如果辦公室有附設像休閒空間這種實用設施的話,可說是十分誘人,能幫助員工撐過一整天的上班日。這對員工來說不啻是大加分,還會顯著提高員工的留職率。可以放鬆、充電、午睡或冥想的場所都算。

Dale Office Interiors 辦公室裝潢設計公司的調查發現,三分之一以上的千禧世代員工表示,上班時他們最重視的設計是辦公室的休閒區,而非運動或娛樂設施。

Daisley 注意到有愈來愈多的辦公室設計嘗試打造出「複合經濟區域」,將安靜區、辦公空間和社交區結合在一起,有的辦公室甚至有冥想區,對高壓的工作環境格外實用。

他還發現英國有一處警局設置了冥想區:「冥想區不是因為長官說『警員需要休閒空間』建設的,而是有部分員警要求另設冥想的空間。」


Loulla-Mae Eleftheriou-Smith 是英國的記者,為《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與《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等其他報章撰文

在家辦公有時不見得是好主意。瞭解雷格斯彈性辦公空間如何融入您的工作安排,創造更快樂的職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