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支紅傘的鳥瞰街景圖

工作效率

Netflix、LinkedIn 與 Spotify 打造優質企業文化的秘訣所在

想要深入瞭解一間公司,所謂的「文化集」是最基本的出發點,自己的公司也不例外:Etan Smallman 研究報告

 

雖然公司文化的內部運作以往視為機密,但現代企業亟欲發表 100 頁的文件(或稱「文化集」),揭開支撐公司營運的各種原則。

據勤業 2016 年的研究,特別有趣的現象是,有將近四分之三的主管表示不瞭解自家公司的文化。套句 Bretton Putter 的話,這是「沒有善用自己掌握之中的競爭優勢」。

Putter 曾任職 16 年的國際型中高階主管招募公司經營合夥人,是初創公司和高度成長公司文化首屈一指的專家。他歸納出的結論是,聘用成功最大的契機,在於公司如何定義和理解自家的文化。

他在新書《Culture Decks Decoded》中主張,文化集這種用來公佈企業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投影片或手冊,是現代公司最重要的秘密武器。他也警告道:「如果執行長不理解或不投資公司文化,可能就會把文化這種資產轉為負擔。」

Bretton Putter 人像照

Bretton Putter

Putter 表示:「一份好的文化集要詳細說明公司的營運方式。文化集會說明公司與競爭對手的差異,介紹公司如何接納意見、學習發展,達到公開透明、多元包容等目標。簡而言之,文化集是一種說明公司與員工彼此之間期待的文件。良好的文化集能夠吸引適任人選的工具,同時也能讓不適合的人選自主謝絕面試。」

Putter 以下會介紹五份業界中相當優秀的文化集。

1. Netflix

Netflix 創造出了最初的文化集,對此 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曾說,這份文化集可能是矽谷發行過最重要的文件。這份文化集要傳遞的關鍵訊息是和諧、自由和責任:Netflix 的員工能自主決定負責工作的執行方式,只要能如期完成就好。

Netflix 雇用、培育和解雇的作法相當雷厲風行,以職業運動隊伍自比,跟不上程度的球員坐冷板凳,如果仍不見改進,就捲鋪蓋走路。

Netflix 率先提出「聰明的渾球」的概念,即是有些員工縱使是天縱之才,卻也是瓦解團隊的元兇,而公司不該縱容這些渾球。

Netflix 不諱言給付員工業界最高薪資。在文化集中,Netflix 聲明公司的目標是讓所有員工維持在同質職位的最高薪,而且建議員工定期參加其他公司的面試,瞭解業界的薪資。

文件本身平凡無奇,白紙黑字,但內容詳盡無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Reed Hastings 2009 年在 SlideShare 發表文件後,目前線上瀏覽數已達 1800 萬次。換句話說,有很多人瞭解 Netflix 的文化,而不僅止於 Netflix 提供客戶的服務。

iPad 上的 Netflix 標誌

2. LinkedIn

LinkedIn 的文化集色彩繽紛、生動活潑,附上許多圖片,關於人的圖片尤其多。文化集中詳述了公司的價值觀,包括「冒險智謀」、「當家作主」、「以會員為尊」、「重視人際關係」和「開誠布公而有建設性」。文化集述及「要求所有員工『卓越不凡』,所以設立高標,以期超越」。

這份文化集成功設下了對員工的期望,闡明員工該如何成長改進。文化集用了一張執行長 Jeff Weiner 拿著「人才是本公司首要的經營之道」標語牌的圖片,表達人才、學習和多元的重要性。

LinkedIn 的文化集也有員工運動增進個人健康的圖片,宣揚公司以員工健康為重的使命。

iPad 上的 Linkedin 標誌

3. Etsy

Etsy 在文化集中表示,公司文化不單單只是公司的一個層面,而是一切。文件中也提到,紮實的文化能克服不良的決策,但優秀的技術或再好的決策都無法挽救虛薄的文化。

Etsy 深知文化的強大不僅限於公司內部,除了薪資和職位的挑戰性之外,公司文化也是吸引人才的誘因。大部分人決定加入某家公司,是出於對這家公司文化的理解。Etsy 也認為文化是不斷變遷的有機活動。

Etsy 的文化集以員工為主,但不忘展現公司本身對於外在關係的認識。Etsy 將團隊比喻為客戶的協助者,負責協助客戶賺取收入,讓客戶在網路上實現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iPad 上的 Etsy 標誌

4. Spotify

Spotify 的文化集色彩繽紛、引人注目,這點並不令人意外。Spotify 的文化集開宗明義表示,公司各有文化,無論該公司是否有自覺。創辦人同聚一堂開始解決問題之時,就是文化的起源。

Spotify 的文化集寫道:「如果願景是前進的目標,文化便是達成目標的支柱。」但文中也表示:「好文化和好企業是兩回事……公司仍需要願景、產品和客戶。」

與許多公司不同的是,Spotify 還煞費苦心研究如何察覺公司文化破滅。Spotify 提到,如果眾人不再在乎文化,公司文化就會破滅。當好員工不堪壓榨,開始離職時,這種情形格外明顯。在員工必須忙著處理創作和職責範圍外的事務時,常會發生這種現象。這種時候員工要不段應付大量內部情況,重新整理和配置系統,而非專心在客戶身上。

iPad 上的 Spotify 標誌

5. HubSpot

HubSpot 文化集的長度絕對是數一數二。這份文化集主張:「不只是在乎文化,而是迷戀文化。公司文化不但會吸引傑出人才,還能將他們的能力發揚光大,協助員工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HubSpot 的文化集花費許多篇幅討論「使命」與「指標」的重要性。使命讓公司「贏得客戶的心」,而有助中小型企業成長。使命和指標也是密不可分,因為透過指標能夠瞭解獲得資源的方式,以進一步達成使命。

最不同凡響的是 HubSpot 文化集的透明度。文件結束編輯時,公司有 1,500 名以上的員工,不過 HubSpot 仍公開財務、董事會紀錄和策略文件。

2014 年公司上市時,IPO 規定這些資訊只能與內部特定層級的群組共有。HubSpot 不滿意這項規定,所以不惜重本讓所有員工成為指定的內部人員。

HubSpot 有個通用原則:「善用判斷力」。凡舉社交媒體、旅遊政策、休假政策、病假政策,都需要善用判斷力。

iPad 的 HubSpot 標誌


Etan Smallman 為英國記者,作品刊登在《衛報》、《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和《南華早報》等

尋找更聰明的商業靈感?瞭解雷格斯彈性辦公空間如何協助小型企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