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排俄羅斯娃娃

時代趨勢

Long live the hyper‑scalable

安特衛普管理學院(Antwerp Management School)的創業科系教授 Omar Mohout 表示:「人類不能只依賴破壞式創新。」反之,他提倡採用高度擴展的思考方式在贏家通吃的市場中成功

 

破壞式創新這項概念是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教授於 1997 年所提出。他並不像知名前輩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一樣喜歡研究公司的成功,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企業為何失敗。

克里斯汀生在其暢銷書《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中說明了大型公司為何傾向投入漸進式創新,而非破壞式創新 – 公司認為追求破壞式創新會賠上短期獲利。他的著作呼應了早在 1942 年便成形的創造性破壞概念,其提出者為知名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克里斯汀生認為,每個企業都必須追求破壞式創新,否則就會遭到破壞。

然而,破壞式創新是探討創新如何影響公司和產業的理論,而非成功的方法。花時間苦思如何破壞或是創新的公司都問錯問題了。

這些公司應該問的,是自己是否具備高度擴展能力。在電腦詞彙中,高度擴展是指基礎設施隨著更多需求加諸在系統上而適度擴展的能力。具備高度擴展能力的公司要能以極小型的團隊和接近於零的成本,同時為數百萬客戶提供價值。

舉例來說:Airbnb 現在身價高過某些連鎖飯店,其中包含創立將近 100 年的希爾頓(Hilton)飯店。擁有 3,000 名員工的 Airbnb 不必在不動產上投資一分錢,就能提供四百萬間客房,希爾頓飯店則需要超過 160,000 名員工來管理 830,000 間客房。

您如何打造自己的高度擴展商業模式?有三個關鍵要素 – 又稱「高度擴展三要素」。

1. 能高度擴展的商業模式以無形資產為基礎

無形資產不只包含音樂、書籍、電影、照片,還有專利、特許加盟、演算法和資料。在數位世界裡,無形資產的複製成本等同於零,但能保存百分之 100 的品質。如果有形資產 – 即原子而非位元構成 – 是商業模式必要的一部分,就要善用這些資產,而非擁有它們,就像 Skype、Uber、Airbnb 的做法一樣。

如果您管理的是全球企業,現在正是時候在組織內部找出過剩產能、未充分使用或利用不足的資產,並瞭解其中數量充足者。重點在於,「價值」不只是來自實體資產。您如何充分利用資料組和技術訣竅?

畫了成長箭頭的黑板

歐瑪.莫浩(Omar Mohout)表示:「能高度擴展的公司就是未來」

 

2. 能高度擴展的商業模式需要(資訊)科技當槓桿

中世紀的音樂是無法擴展的。遊唱詩人得到市集和城堡表演,靠娛樂觀眾賺錢。一直到 1877 年,愛迪生(Thomas Edison)發明留聲機留住聲音後,音樂才得以擴展。這樣一來,音樂家不必在場也能錄下、分配和聆聽音樂,有效跳脫了時空的限制。

對全球組織而言,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 AI)是促成高度擴展能力的科技。擁抱預測分析、機器學習和聊天機器人將有助您充分利用資產。

3. 能高度擴展的商業模式會使用網路作為免費的行銷通路

或許人類史上最大的槓桿是發明了輪子。但輪子的價值是以有無道路為比例計算的。二十年前,網路 – 其本質上是一種分配和分享技術 – 種下了新擴展能力的種子。

能高度擴展的公司之於網路就如同輪子之於道路 – 網路讓公司的價值大幅倍增。我們可透過網路接觸到來自世界所有角落的大部分人口。其成本為零。我們上線的同時也接觸到了全球。在頻寬越來越寬、連線裝置越來越便宜的世界裡,接觸全球就是預設值。以數位方式服務地球另一頭的客戶就和服務附近客戶一樣簡單。

以音樂(無形資產)來說,MP3 格式(科技)加上網路免費發布就成了威力強大的組合 – 這點去問「舊」音樂產業的殘存公司就知道了,該產業可是被城門邊的野蠻人給摧毀了:也就是 YouTube、Apple、Spotify 等以科技為主軸的公司。影片產業裡也可見到 Netflix 和 Amazon Prime 等科技公司帶來的類似影響。

對於現代企業來說,網路和行動電話消除了您和客戶的距離。但是市場還是有可能再變大。您有什麼能賣給同業嗎?您有什麼能賣給客戶的客戶嗎?如果您的商業模式是商家對消費者,就想想商家對商家,反之亦然。

設計明日公司

在這個新世界裡,舊經濟原則 – 例如資產所有權 – 成了成長的限制,追求規模經濟的想法現在對於打造大企業的誘因也較小。創業投資公司 Andreessen-Horowitz 稱我們現在所處的階段為「網路部署階段」。過去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能以最低投資打造創新數位商品和服務。

創意的潛能已經呈指數成長,幾乎所有事物的步調都不斷加速,創造出充滿機會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使用權勝過所有權。

那麼,您如何將自己的企業重新定位為能高度擴展的組織呢?在 Uber、Spotify、Twitter、Netflix、Kickstarter、Eventbrite、Dropbox、Evernote 和 BlaBlaCar 等網路生成的公司身上,DNA 裡都有擴展能力。這些公司告訴眾人的是,假如能挖掘出創意和創新,就不需要珍貴的自然資源。這些公司也不設立昂貴工廠或造價不斐的新總部 – 它們只是打開筆記型電腦。


 

歐瑪.莫浩是安特衛普管理學院的創業科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