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之聲

成功青年企業家提出的 11 項企業經營祕訣

我們時常聽到的著名企業執行長,Steve Jobs、Elon Musk、Richard Branson 或 Brian Chesky 等,他們都於職涯早期在商業世界中締造不凡成就。以下將探討這些擁有冒險精神的企業高階管理人員所帶來的經營靈感。

賦予他人能力及權利

「展望下一個世紀,我們將發現賦予他人能力和權利,才能成就偉大領袖。」
Microsoft 公司,Bill Gates

Bill Gates 在 20 歲時創立 Microsoft。截至 2017 年 9 月,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企業家。他的領導方針,側重於賦予權利給周遭的人;這比擁有一切的答案,或自身做好工作還要來得重要許多。使團隊成員能做決策、運用自身的技能並實現自身目標,將可以幫助企業奠定長遠的成就。

Microsoft 公司,Bill Gates (Yana Paskova / Getty Images)

 

堅忍不拔

「有時人生會將你擊倒,但不能失去信念。」
Apple 公司,Steve Jobs

已故的 Steve Jobs 在 21 歲時共同創辦了 Apple 公司。雖然他在九年後遭開除,後來他回到公司並成為執行長,而 Apple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這句話出自於他對史丹佛大學 2005 級畢業生所說的畢業典禮演說,反映了他自身的工作哲學:畢生堅持不懈,致力創新,並不斷朝著目標奉獻、邁進。

 

停止無謂競爭

「我們其實要跟自己比賽;我們無法控制其他人的表現。」
Mashable 公司 Pete Cashmore

Pete Cashmore 年僅 19 歲時,便在蘇格蘭亞伯丁市創立了全球多平台媒體及娛樂公司 Mashable。根據 Cashmore 的說法,放太多心思在於競爭,只會讓自己偏離達成自身成就的正途。與其一直不斷和其他人比較,我們必須找到自己最擅長以及最熱愛的事物,並就此全心一意投入其中。

 

良好的回饋管道

「不斷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並不斷質疑自己。」
SpaceX/Tesla 公司,

Elon Musk 在 24 歲創立了他第一家網路軟體公司。他名下的火箭公司 SpaceX 現在市值超過 200 億美元。他的建議是設立典範,建立透明頻繁的回饋管道,進而有效地避免錯誤、持續進行改善並探索新的可能。

 

打造強大團隊

「無論原本的產品或點子多棒多好都不重要,如果無法打造一個偉大的公司,那麼產品將經不起考驗。」
Airbnb 公司,Brian Chesky

Brian Chesky 在 27 歲時創立了 Airbnb,公司頭三百名員工由他親自面試。他熱衷於打造強大的企業文化及團隊,並深信打造強大團隊和創造獨特產品一樣重要,雖然打造強大團隊通常耗時甚久並需要不斷投資,但長遠來看,這非常值得。

 

建構人脈網絡

「找到最聰明的人才,並置身於他們之中。」
Yahoo! 公司,Marissa Mayer

Marissa Mayer 在 24 歲成為 Google 首位女工程師,並在日後成為 Yahoo! 的執行長。Mayer 的建議和許多年輕領導者所說的一致:打造一個由獨具智慧和有影響力的人才所組成的深厚網路,有助於快速學習新穎事物,達成超出您自身可以企及的偉大成就。

 

抓緊每寸光陰

「如果你腦海中有想法,那麼你就得把握機會,立即將想法付諸實現。」
Instagram 公司,Kevin Systrom

Instagram 共同創辦人 Kevin Systrom 在一場宴會中提出了一種服務平台原型,後來就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 Instagram。他的建議是,千萬不要猶豫,你必須馬上開始將想法付諸實現。一個微小的想法,可能茁壯成為下一個偉大的企業計劃。

Instagram 執行長 Kevin Systrom(Josh Edelson / 法新社 / Getty Images)

 

不要害怕失敗

「千萬不要害怕失敗,而是要利用失敗的經驗,進而將您的企業推升到下一個境界。」
Virgin 公司,Richard Branson 爵士

Richard Branson 首次創業時,還是一個 16 歲的學生。他深信對失敗的恐懼,是每一位富有野心的企業創辦人,在從零開始創辦企業後的某一個時間點,都曾經歷過的情緒。許多最為成功的企業家,在達到成就前,都曾失敗許多次。克服對失敗的恐懼,甚至利用這股恐懼,能夠幫助你修正方法、進一步創新,並以長遠來看,能讓你成為更強大更有效率的領導者。

 

承擔風險

「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現今社會瞬息萬變,如果從不承擔任何風險,永遠只會導致失敗。」
Facebook 公司,Mark Zuckerberg

Mark Zuckerberg 在哈佛宿舍中創辦了 Facebook 公司,當時他 19 歲。這位執行長去年在某場訪談中提到,任何決定都有正反面。但往往,如果一間公司停滯不前,那麼將保證公司將就此失敗一蹶不振。避免這個狀況的唯一方法,便是承擔風險。

 

追尋你的熱忱

「讓信念引領你,而不是理性判斷,因為理性判斷只會告訴你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Spotify 公司,Daniel Ek

瑞典人 Daniel Ek 是 Spotify 音樂串流服務的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他在 14 歲時創立了他第一間公司,並在 23 歲讓自己成為百萬富翁。為了創辦 Spotify,Ek 必須投入所有個人資產,並以此為賭注,期盼整個企業能實現他對音樂產業的願景。跟隨自己的熱忱並熱愛自己所做的事,無論面臨什麼樣的挑戰都要繼續下去,最終這一切將帶來美好回報。

Spotify 執行長 Daniel Ek(TORU YAMANAKA/法新社/Getty Images)

 

別聽取過多建議

「別聽取太多建議。大多數人都會提出很多建議,只要歸納他們行為和建議,那就是處理事情最好的策略。」
Pinterest 公司,Ben Silbermann

Pinterest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在 20 來歲時開始開發應用程式,最終以小時候熱愛收集事物的興趣為點子,成立了一家公司。有悖常理地(尤其是在提出了數項建言後),Ben Silbermann 居然鼓勵我們不要聽取過多建議。現代社會有許多成功人士提出許多策略和秘訣,這些都能提供實用指導和啟發。但是最終,自己的成功途徑是專屬於自己的道路,無法參考他人走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