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臉氣球

時代趨勢

2018 年讓工作職場更臻完美的五大策略

今年 (2018) 以來我們聽過太多令人灰心沈重的負面頭條新聞,該是好好振奮一下的時候了 – 特別是針對工作方式而言。Alexander Garrett 細數並慶賀各項正面新知

 

1.男女薪資差距不再是隱諱禁忌

英國與德國皆在今年實行法律,規定企業必須針對雇主採用強制性的男女薪資差距報告,並於公眾領域發佈結果。德國女權事務部長 Katarina Barley 表示:「在德國,談論員工的薪資仍舊是一項禁忌」。

英國公佈的第一套結果(1)一如預期:在十家雇主中有八家雇主支付給男性員工的薪資高於女性,而全體所有雇主的中位數差距足足有 9.8%。

男女薪資差距所造成的全球化影響,自然地也相當巨大。根據「世界銀行」(2)於今年五月公佈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每年產生的男女薪資差距成本高達 160 兆美元。該份報告指出:「實踐薪酬、工時以及勞動力參與度平等,可使全世界財富躍升至每人 23,620 美元的水準,亦可帶動諸如降低營養失調與兒童死亡率等連帶效果」。

這份報告影響各界重新開始討論各種可行的方案與政策,期望協助女性更輕鬆地投入職場、取用基礎設施與金融服務,以及享有土地掌控權。英國舉足輕重的性別平權與女權組織「福西特協會」(Fawcett Society) 執行長 Sam Smethers 表示:「女性最終體認到她們有權對於薪酬高談闊論,而不應被迫保持沈默」。「女性可藉由瞭解同事的薪酬,取得更堅定的立場來挑戰任何薪酬不平等之情事。」

提升工作生產力:女性獲得應有權益意味著全體所有人皆達到雙贏局面。消弭男女薪酬差距可擴增人才並強化多樣性,因此有助於提升工作生產力,這點也確實(3)會對企業的財務帶來影響。

2. 實踐辦公室綠化環境

不再僅是在桌上擺個盆栽了事。自 2018 年開始,辦公室環境全面大規模擁抱綠化趨勢,實現身心健全與提升工作效率的一舉兩得目標。

Apple 設於加州庫帕提諾的「蘋果園區」(ApplePark) 於 2018 年二月完成了景觀美化建設,包括杏樹果園以及超過 9,000 棵新植樹木。Google 設於倫敦的新總部,亦決定於 2018 年開始建設廣達 300 公尺長的空中花園,內有池塘、綠地和灌木林。

倫敦的 Make Architects 建築事務所規劃在這座城市開發建設全新的雙塔建築,其將會是繼 1982 年落成的「巴比肯」後,倫敦規模最大的花園建築,此外,眾家企業亦紛紛趕上這股綠化趨勢,針對員工贊助建設蔬果園(4)。

根據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博士生 Danica-Lea Larcombe 表示:讓辦公室充滿綠意是「能夠克服疾病和壓力的絕佳妙策」。「就理想狀況而言,您希望辦公室中的植物能夠『消滅』空氣中的病原體、改善辦公室環境中的細菌混雜狀況,且無須過多照料即可在低照明條件下存活。」

提升工作生產力:英國埃克塞特大學(5)的 Craig Knight 博士表示:諸如讓工作場所充滿綠色植物或其他元素的做法,可為公司財務提供眾多實質優勢。其研究人員將價值 10,000 英鎊的植物引進辦公室(倫敦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後,使辦公室的整體工作效率提升了約 15%。

將雙腿舒適地伸在辦公桌上的悠閒男子

研究顯示,一個讓人感到自在悠閒的工作場所,即是充滿幸福感的工作場所

 

3. 企業工作環境更加輕鬆自在

針對員工衣著外觀訂立嚴格服裝規範守則的日子已永不復見。英國飯店集團「旅客之家」(Travelodge) 實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每十位英國上班族員工當中僅有一位員工穿著西裝。

即使是在 1980 年代由矽谷引領風行的「商務休閒」風格,如今亦已由「隨性休閒」風格取而代之。無論是美國或英國,時至今日,在辦公室中穿著瑜珈褲搭配皮革或騎馬裝風格緊身內搭褲已「真正」蔚為風潮,且獲得流行時尚媒體認可(6)為完全適宜的上班穿著。

PWC 報告(7)將此現象歸結為係由於千禧世代勞動力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所使然。此報告指出:「這個世代的人們對於死板的企業結構向來感到綁手綁腳」。他們重視「靈活彈性的工作方式」,且「如同看待消費風格一樣,對於工作風格亦有類似的追求」。

但這不僅止於工作服飾而已。「2018 年世界杯足球賽」中發現,全世界的眾家企業皆為員工安排休假,方便他們從容收看六月與七月的的賽事轉播,可以體現出企業正投入支持更為自在悠閒的工作風格。此外,以辦公室職場為背景的印度版諷刺電視喜劇《辦公室風雲》(The Office),對於該國上下階層分明的刻板工作場所風格帶來衝擊,亦進一步佐證在全球各地,拘泥死板的辦公室文化已面臨崩解。

提升工作生產力:一個讓人感到自在悠閒的工作場所,即是充滿幸福感的工作場所。根據華威大學(8)進行的研究發現,充滿幸福感的員工可以創下 12% 的生產力高峰;另外,經過實證,感到不幸福的員工,其工作生產力會低落 10%。

4. 擁抱彈性辦公空間

根據戴德梁行在 2018 年發表的《共享辦公空間》(9)報告指出,彈性辦公空間在倫敦的新租賃辦公室當中現已佔有近 20% 的比例,而英國各地的彈性辦公空間供應也猶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風潮。

全世界市場的成長飛速,根據 Deskmag 發佈的《全球共享辦公空間調查》(10)指出,至 2018 年末為止全世界將有近 170 萬人選擇在共享辦公空間工作。

根據 CBRE 所做的《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使用者調查》(11)報告指出,「眾家企業逐漸將彈性辦公空間視為是其企業設備組合的重要部分,並期望在接下來的三年期間,較現今更為廣泛地運用此類型的辦公空間」。「創新與人才逐漸受企業認可為採用彈性辦公空間的主因。」

提升工作生產力:有眾多事證皆支持工作效率與彈性辦公空間兩者具有關連的論點(12),更遑論有無數研究(13)皆指出,喜愛工作場所的員工,工作效率會更為出色。

5. AI 應用協助我們以更智慧的方式工作

你我都明白機器人革命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新的產品與原型,正開始為我們在辦公室處理簡單工作的方式帶來變革。

在行銷與顧客服務領域,聊天機器人逐漸變得更為普及。由 MIT 研究人員開發的全新介面 AlterEgo(14) 可執行聽寫輸入功能,您甚至亦無須大聲說出言詞。

此系統包括穿戴式裝置與機器學習軟體。當您「在腦中默唸」所想的字詞,即會觸發自下顎和臉部發出的神經肌肉訊號供電極擷取。這表示您甚至可在最安靜的辦公室環境或開會途中,與電腦「交談」。

在此同時,Google 推出的 Pixel Buds(15) 耳機可讓您即時翻譯 40 種不同語言的對話。Google 表示 Pixel Buds 於 2018 年初出貨,「就像有了隨身個人翻譯助理」般方便。

提升工作生產力:根據 Spoke(16) 智慧服務台表示,隨著 AI 具備可處理組織全體單一重複工作的能力,讓員工能夠騰出心力構思創意、解決複雜問題,或是專注完成具有重大影響的工作。

 


Alexander Garrett 是英國的自由記者,在英國媒體撰寫關於商業議題的內容。

資料來源:

(1)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100-of-uk-employers-publish-gender-pay-gap-data

(2) https://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bitstream/handle/10986/29865/126579-Public-on-5-30-18-WorldBank-GenderInequality-Brief-v13.pdf?sequence=1&isAllowed=y

(3) http://fortune.com/2017/01/18/leadership-diversity-bottom-line-career-advice/

(4) https://www.theguardian.com/small-business-network/2018/feb/19/gardening-leave-why-are-offices-turning-into-botanical-spaces

(5) https://www.theguardian.com/small-business-network/2018/feb/19/gardening-leave-why-are-offices-turning-into-botanical-spaces

(6) https://www.vogue.co.uk/gallery/leggings-fashion-trend-2017

(7) https://www.pwc.com/m1/en/media-centre/articles/winning-the-hiring-war-for-millenials.html

(8) https://www.fastcompany.com/3048751/happy-employees-are-12-more-productive-at-work

(9) http://www.cushmanwakefield.co.uk/en-gb/research-and-insight/2018/coworking-2018

(10) http://www.deskmag.com/en/background-of-the-2018-global-coworking-survey-market-research

(11) https://www.cbre.nl/en/research-and-reports/EMEA-Occupier-Survey-2018

(12) https://www.iwgplc.com/WorkspaceRevolution/Index

(13) https://www.forbes.com/sites/jacobmorgan/2015/12/03/how-the-physical-workspace-impacts-the-employee-experience/#6ac1df0779ea

(14) http://news.mit.edu/2018/computer-system-transcribes-words-users-speak-silently-0404

(15) https://support.google.com/googlepixelbuds/answer/7573100?hl=en-GB

(16) https://www.information-management.com/opinion/how-artificial-intelligence-will-replace-todays-it-service-de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