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笑臉拉花的咖啡

業界之聲

靈活工作為何有益心理健康

員工心理健康不佳使企業損失數十億收益,而靈活工作或許能作為部分的解決方案。Emily Reynolds 研究英國近況

 

工作場所心理疾病的負擔非同小可。根據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1) 的資料,每七人就有一人飽受心理疾病之苦:英國病假有 12.7% 是心理疾病所致。因此預估健全的心理健康每年能為英國企業省下 $80 億英鎊。

耐人尋味的是,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靈活工作能減緩這項負擔。杜倫大學 2010 年的研究 (2) 發現,「增加員工主導權和選擇」的靈活工作安排對健康(睡眠品質、疲勞和警覺性、血壓、心理健康)有絕大的正影響,也「間接」影響工作場所的社群意識和社會支持。

金士頓大學代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 (CIPD) 進行的另一項研究 (3) 發現,彈性契約的員工往往較投入及滿意他們的工作,並且傾向賦予企業正面評價,較少離職。

英國政府也發布報告 (4) 敦促雇主為此提供靈活工作,而當時的衛生部長甚至形容這是「幸福安康的關鍵」。很多英國企業考量到靈活工作和心理健康的關連,於是開始詢問如何在公司施行靈活工作。

改變朝九晚五

過去坐辦公桌的工作是固定時間:通常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或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但現在,很多公司讓員工在不同時刻辦公—有時是減少一週正常上班的天數,延長一天的工時,或延後上下班時間。

英國心理健康慈善機構 Mind 也指出,讓員工自主工作時間的彈性工時,提供「工作與生活更良好的平衡、避開通勤的人潮與費用、定期預約看診」,對面臨心理疾病的患者來說很重要。

而對那些難以早起(例如:服用鎮定劑所造成)的人來說,延後上班時間簡直是福音。

總而言之,如 Kinman 教授所說,彈性工時能「更有效地協助平衡工作與個人生活的需求。證據顯示,採用彈性工時的員工健康狀況更良好,也更滿意工作。」

減少工時

減少工時能預防體力透支—部分研究 (5) 顯示減少工時在英國即影響超過 50 萬人。2015 年的研究 (6) 發現,減少工時在睡眠、記憶、負面情緒、嗜睡、疲勞、倦怠有正面影響;而另一項研究 (7) 表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員工應減少工時,藉此「減輕工作人口心理健康的負擔」。

快樂的女性於黃色背景

增加員工主導權的靈活工作安排已證實有益身心

 

遠端工作

但改善工作場所心理健康的方式不只改變工時。改變環境,讓員工能在辦公室外工作也有幫助。研究 (8) 顯示遠端工作有益精神健康,也改善身理健康和工作滿意度 (9)。有項研究 (10) 發現,在家或共享辦公空間工作也能減少體力透支、壓力、心理困擾。

貝德福德郡大學職場健康心理學教授 Gail Kinman 表示,通勤壓力造成很多員工緊張,對於長期服用藥物,或是在工作之外還要兼顧家庭生活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研究顯示 33% 通勤時間較長的員工(單程 60 分鐘以上)較容易罹患憂鬱症。這些人之中的 40% 可能有財務方面的憂慮,12% 反應工作造成的壓力問題 (11)。

Mind(12) 也提到通勤人潮會帶來超乎尋常的壓力,及可觀的花費。消除通勤的壓力會為已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提供他們亟需的喘息空間。

讓遠端工作適合所有人

談到遠端工作,主管恐怕需要接受合適的訓練。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組織心理學的資深講師 Almuth McDowall 表示:「主管不一定有能力支援『員工』。」McDowall 指出,「加班文化」是以工時來評價工作表現,而非成果。她表示:「加班文化必須改變。有時心理健康的改善不甚顯著,是因為並未正確施行彈性辦公。」

Kinman 也認同這點:「有些主管不擅長以遠端方式管理員工,而且深信『看得到人的時候』才有產能,如果不實際監督員工做事,他們就會摸魚。主管需要接受更多訓練,協助發展遠端管理能力。」

Kinman 認為:「而且必須有系統地介入,確實找出工作壓力的來源,從源頭加以管理。主管需要減少要求,增加掌控權和支援能力。畢竟員工須主管協助培養恢復能力,才能有效率地處理工作上的要求。」

有權選擇

談到靈活工作,就和心理健康一樣不能等量齊觀。靈活工作的前景無法打動部分、特別是不善自律的人。

Kinman 教授表示:「重點是讓員工按照個人的工作習性,選擇是否要彈性辦公。並不是所有員工都想要彈性辦公,有些人偏好每天固定時間到公司上班。能夠掌握和選擇工作模式,才能發揮彈性辦公的優點。」

研究支持這項論點:帶來正面精神健康的關鍵是員工作主,不是提供單一的「靈活」選擇。


 

Emily Reynolds 是得獎獨立記者,撰有《我的躁鬱人生不抓狂指南》

資料來源:

(1) https://www.mentalhealth.org.uk/statistics/mental-health-statistics-mental-health-work

(2) http://cochra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08009/full

(3) https://kar.kent.ac.uk/28280/

(4)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employers-urged-to-offer-flexible-working-to-support-mental-health-needs–2

(5) http://www.hse.gov.uk/statistics/causdis/stress/

(6)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020872815580045

(7) http://oem.bmj.com/content/early/2015/06/22/oemed-2014-102791.short

(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ntwe.12097

(9)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1039856215608284

(10)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003122415622391

(11)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news/long-commutes-work-employee-depression-obesity-productivity-workers-research-travel-a7749206.html

(12) https://www.mind.org.uk/information-support/tips-for-everyday-living/workplace-mental-health/types-of-work/#flex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