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成粉碎的計算機

時代趨勢

在數位世界中如何適時離線

在這個「數位污染」日益嚴重的時代,作者 Imran Rashid 與 Soren Kenner 提供了五大黃金秘訣,協助我們察覺使內心倍感焦慮的線上「心靈駭客」,進而避免因資訊過載而蒙受潛在的巨大負面效應。Etan Smallman 報告

 

身為一位企業決策制定者,您應關切線上資訊過載對您與同僚造成的影響,不單只是因為四月正好是壓力關注月。

數位成癮(尤指社交媒體使用)會為情緒和士氣帶來負面影響。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Innsbruck)的研究人員根據志願受測者回報的結果發現,與一般網路瀏覽相比,受測者在使用 Facebook 後感到更不快樂。

螢幕成癮可能會影響到企業的收益。《Business Today》發表的一份報告發現,若耗費時間沈迷於網路或社交媒體瀏覽,總生產力會降低 13%。

書籍作者 Imran Rashid 向群眾發表演說

共同作者:Imran Rashid

新書《Offline: Free your mind from smartphone and social media stress》的作者 Imran Rashid 與 Soren Kenner 在此分享員工可採取哪些最佳策略,緩解上網消磨時間帶來的負面效應。

  1. 找到對抗分心的觸發事物

Rashid 與 Kenner 創造出了 DFRAG 一詞(數位片段化症候群),來描述人們對於時間、空間和意識的體驗,透過數位互動而持續片段化的現象。Rashid 亦是一名合格的家庭醫師,他指出克服這種症候群的關鍵步驟,即為建立具有各種觸發事物的辦公室基礎設施,以及建立切斷數位雜訊干擾的行為模式。

他將數位分心行為與吸煙進行比較,在辦公室中針對後者訂有明確規則,因此您對於何處禁止和允許吸煙瞭若指掌。他表示:「我們針對數位產品的使用習慣必須採取類似的制約手段,若您想讓員工專注心力工作,就必須營造出能夠避免分心的工作空間。」

書籍作者:Imran Rashid

他建議的其中一項構想,即是為每位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的員工桌上放置檯燈。「只要您開燈,其他人就會明白您此刻想要專心工作,不希望受到任何打擾。」

此做法對於個人亦有正面影響,可鼓勵他們在完成工作且較有空檔時,決定是否要關燈從事數位瀏覽行為打發時間,一切自行負責。Rashid 說明表示:「畢竟,我們都明白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所有分心行為,有 50% 皆屬於自發性。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培養出了造成自我分心的行為模式。」

  1. 規劃數位排毒休息時間

 共同作者暨線上市場推廣人和創業家 Soren Kenner 建議,您在迎接新的一天時除了可擬定待辦工作清單外,還可排定允許與禁止從事最重度數位分心行為的時間,當中包括社交媒體、休閒遊戲甚或是處理電子郵件等等。

他表示:「譬如,您可能會排定在早上 9 點至 11 點以及下午 4 點至 5 點時可收發瀏覽電子郵件,以及除了午餐與下班前一段簡短時間等指定時段外,禁用社交媒體,如此將有助於提升生產力和專注力。」

  1. 每日提早做出重要決策

Kenner 表示:持續上網會引發心理學家所稱的「決策疲勞」現象,「上網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做出不良的決策」。

「這反映了一項事實,亦即做出決策會消耗有限資源。其原因在於決策過程中運用的神經傳導物質和激素需要花時間補充,因此您在一天當中若必須做出越多決策,最終做出不良決策的機率就越高。」

  1. 盡可能精簡您必須做出的抉擇次數

另一個解決方式是減少您在一天當中所做的決策次數。一般人在一天 24 小時中處理決策的次數約為 35,000 次。

您可從別對衣服和三餐太過費神細思開始做起。每天在辦公室享用同樣的午餐可能有點無趣,但可讓您空出更多大腦空間來專心擬定重要的業務決策。

共同作者:Soren Kenner

共同作者:Soren Kenner

Kenner 表示:「眾所周知,諸如美國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史蒂夫·賈伯斯和馬克·祖克伯等著名政治家和企業家,他們的日常穿著皆精簡到只有一兩件全套服飾,藉以限制每天作決策的次數。」歐巴馬曾自述道:「我無時無刻皆嘗試減少做決策的次數,由於工作生活當中還有其他太多決策等著要處理,因此我不想在日常飲食或穿著事務上太花心思。」

  1. 關注正面事物

最後,為了促成具有意義且可永續發展的變革,Rashid 表示企業老闆必須將心力專注於「所得而非所失的事物」。他進一步說明表示:「您必須將眼光著重於想要達成的目標會帶來哪些積極正面的影響,比如針對處理特定情況的方式訂立一些特定規則。舉例來說,若您想要在工作場所中實施行動裝置使用禁令,員工可能會開始關切他們會因此失去哪些事物。

使用鐵鎚親手砸碎手機示意圖

「反之,您可進一步向員工說明此舉是為了讓工作場所全體員工向心力更加凝聚、提升人際互動關係和促進明確溝通,並在開會時心無旁騖。只要您設想了這些結構性狀況,即可更為輕鬆地解決最後環節,亦即個人選擇和『群體習慣』(也稱做公司文化),此做法有助於提升讓變革恆久持續的機率。」

Rashid 和 Kenner 深信,本文建議的五大秘訣有助於改善各種疑難雜症,例如壓力、睡眠干擾乃至工作分心等等,前提是我們能夠堅定決心,阻斷這些科技巨擘精心製作令人上癮的各種設計機制。他們的使命宣言簡短有力:我們所有人皆必須從科技裝置手中重新奪回失去的主導權,使科技再次回歸「以人為本」的宗旨。


Etan Smallman 為英國記者,作品刊登在《衛報》、《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和《南華早報》等。

瞭解雷格斯如何協助您發揮最高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