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lectric blue ice lolly on a red background

工作效率

過熱或過冷?辦公室溫度比您想的重要

Matt Burgess 報導:在您開啟恆溫空調控制器前,請記得辦公室最合適的溫度因手邊的工作而有不同

 

請容我一語雙關地表示,這是熱騰騰的主題。提到工作場所意見紛歧時,絕少不了溫度爭議,其次是照明、聲學和空氣品質。規劃和永續發展專家 Megan Nollman 說:「溫度對員工滿意度有偌大的影響。」

部分原因試辦公室溫度比其他環境因素變化激烈。秋老虎時,在開放式空間敞開窗戶,或許對附近的員工來說很理想,但對坐在辦公室另一側的員工來說,這麼做根本令人困擾。

更進一步來說,我們對「舒適」溫度的感知受很多因素影響,包含年齡、身體健康,甚至壓力程度。換句話說,您和同事不太可能在舒適的認定意見一致。

話說回來,溫度為什麼重要?研究(1)發現溫度過熱可能導致頭痛、難以集中精神,而在極端的情況,甚至可能導致噁心嘔吐;反觀溫度過低可能使血壓升高,引發疾病。

此外,辦公室溫度的影響不只是舒適感,更與生產力息息相關。據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2)的研究表示,工作績效在溫度介於攝氏 21–22度時提升,在溫度高於或低於這段區間時開始下降。Nollman 並補充研究顯示辦公室溫度高於攝氏 25.4 度時,效率便減少 16%。

城市發燒

高溫的問題不會消失,尤其考量到全球暖化未來幾年對地球可能的影響。研究(3)指出,東南亞、安地斯山脈、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生產力,可能隨著溫度上升,在 2080 年代前降低達 27%。

城市受到的衝擊格外嚴重。土魯斯經濟學院研究員 Hélia Costa 說:「辦公大樓很容易受高溫影響,因為內部產生熱能的問題很嚴重。」大量混凝土、瀝青和空調,加上市區環境缺乏植被庇蔭,以致城市的辦公室比位在鄉村地區的辦公室熱。這種現象稱為熱島效應:城市比偏遠地區溫暖,特別是夜裡(4)。

一捆紅辣椒在藍背景上

研究顯示辦公室溫度高於攝氏 25.4 度時,效率便減少 16%。

 

控制

企業能採取什麼行動,確保辦公室員工維持舒適、滿足?Nollman 表示,辦公室主管應交出恆溫空調控制器的控制權。「在個人辦公空間調整溫度,哪怕是僅僅調高或調低攝氏 3 度,都能影響員工的效率和滿意度。」她說。

雖然這想法看來不合常情,但將溫度判斷的掌控交給員工,似乎也讓他們感到獨立。畢竟,沒人希望工作場所的冷熱,是由辦公室其他樓層素不相識的「他人」操控。

不過 Nolland 確實為過度放任發出警告。「我建議施行明確的高低溫限制。」她提出溫度不該高於攝氏 25 度,及低於 20 度。

雪菲爾哈倫大學策略與企業的資深講師 Louise Suckley 提議,雇主允許員工一定的自我掌控,如容許他們個別在溫感舒適區的辦公空間辦公。「如果在辦公空間提供各種溫度『區域』,並以全體組織文化支持這種靈活變通的做法是最好的了。」她說。除此之外,也能在這些空間安裝符合溫度印象的各類家具。

取得平衡

Helier Costa 提醒員工也有很多方法改善個人溫感的舒適度。例如溫度上升時多喝水,保持水分,並在必要時穿著較涼爽的衣物,及在日間不時稍作歇息。她補充,為了讓這些措施産生預期的效果,員工須獲得更多資訊,瞭解自身行動有哪些益處。

之前 Costa 的研究提出,倫敦辦公室工時訂在 07:00-11:00,接著長時間午休,再於 17:00-20:00 辦公的好處。

另外,或許值得記住,特定類型的工作適合的溫度不一。Megan Nolland 說:「較溫暖的溫度有利解決問題和創意思考的工作。」在多次試驗(5)後,研究人員發現恆溫空調控制器的溫度調高時,人較有創意。

相對的,Nollman 補充:「較涼爽的溫度對重複和任務導向職務的效率,有正面影響。」研究(6)發現溫度較涼時,人體會較為警覺,而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宣稱(7),為了讓與會者專心,會議室的溫度始終維持在攝氏 15 度。

酷涼好主意?或注定讓員工冒火的想法?或許該是時候查看一下溫度了……

 


Matt Burgess 為英國得獎記者,亦是為英國 Wired 雜誌寫作的作家

資料來源:

(1) http://www.oulu.fi/sites/default/files/content/Ikaheimo_TM_Temperature_and_human_health_28102014.pdf

(2) https://indoor.lbl.gov/sites/all/files/lbnl-60946.pdf

(3)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9338240903352776

(4) http://www.lse.ac.uk/GranthamInstitute/news/heat-waves-productivity-and-the-urban-economy-what-are-the-costs/

(5)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85320928_Creative_thinking_as_the_dependent_
variable_in_six_environmental_experiments_A_review

(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32309000985

(7) https://www.bbc.co.uk/news/av/business-21767297/what-s-the-best-office-temp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