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率

國際禮儀應對進對──商務禮儀指南第二部

商務用餐、企業禮品及娛樂,是與客戶建立友好關係的常見手段。這些手段可以和客戶建立關係,提升公司形象。

然而國際上的待客之道得務必小心。不同的國家擁有各自不同的習俗,有些國家的人不會預期你在社交場合帶上禮物,但其他國家的人會因為你沒有帶禮物,而感到受污辱。許多國家將昂貴的待客之道視為一種賄賂。假若沒有適時觀察到文化上的傳統,則會很容易出現尷尬的狀況,或是不經意間違反了潛規則,則可能危害公司的商譽。

我們的世界商務禮儀指南第二部,將幫您安然度過這些商務場合。

商務用餐邀請

在商務用餐場合觀察文化禮俗的最好方法,便是少說多聆聽,並聽從主人和當地同仁的提醒。例如,許多人通常都不喜歡在用餐時討論公事,因此除非同事在對話中提及公事,否則請避開這個話題。

旅行前事先研究每個國家。您可以能會接觸到和自己習慣截然不同的用餐方式,例如在日本會坐在地板,或在墨西哥會徒手享用墨西哥捲餅。用餐習俗也可能不同,在許多穆斯林和佛教國家,長者用餐前,不允許賓客先行開動。

教戰守則

  • 日本:榻榻米上進行的正式餐會,坐下時屁股會坐在腳跟上。只有在主人示意時,女性才能將腳側放,男性則可以將腳交叉。
  • 斯里蘭卡:餐點若是從餐桌中央的大盤子取用,則不可以讓裝盛食物用的湯匙或叉子碰到自己用餐的盤子,這是非常重要的印度教習俗。
  • 索馬利亞:和南印度地區以及中東地區類似,索馬利亞人一定是用右手用餐,絕不是左手,因為左手被視為不潔。
  • 摩洛哥:放慢腳步!充滿歡樂的主人可能會不斷提醒您放慢腳步。

收受商業禮品

商業禮品是廣受採納用來表達感謝的象徵,但公司總部對於商業禮品卻也感到棘手,因為收受禮品可能會違反企業倫理或若干法規。

英國反賄賂法 (2010) 中包含禮品價格、送禮頻率及送禮時間點等規定,並明文說明商業禮品是否可能影響商務決策。贈送小禮物是可以接受的行為。

然而問題是,一個禮品在一個國家被視為過度鋪張,在另一個國家則可能是恰到好處的禮俗,而有些文化則認為禮物比其他事物都來得重要。由於習俗上的衝突差異,以及拒絕收禮可能會冒犯他人的可能性,迫使許多跨國企業發布相關的應對準則。前往其他國家之前,不妨重新閱讀公司提供的應對準則。

教戰守則

  • 美國:美國對禮品有金額限制,這讓收受禮物的決定變得簡單許多。您最高可以贈送金額最高達 25 美元的禮品。
  • 日本:如果對方收下禮品前,你的禮品可被拒絕依到兩次,請別太驚訝。這在日本是有禮貌的行為。
  • 香港:請不要用藍色或白色包裝紙來包禮品,這兩種顏色都象徵喪事。
  • 義大利:拿出來的禮品,上面不可以印有你公司的商標,這會讓對方覺得你沒有品味。

這是否為恰當的娛樂?

提供娛樂服務也是建立商務關係的重要方式,其中也有諸多困難之處。在中東地區和中國,時常舉辦豪華的宴會宴請來賓,這個習俗則可能違反英國對於「合理價格」的規定。

傳統上,只要是對等互惠的待客之道,便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也就是說,如果客戶為此次晚餐付款,您下次能以相同價值的餐點來互惠招待他。

禮尚往來的原則也適用於其他娛樂,例如參加運動賽事及藝術活動。如果前往牙買加參加板球比賽,並且全程費用由他人支付,可能被視為他人企圖求個人好處,那麼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婉拒這趟旅程,除非這麼做可能會冒犯到客戶並損壞公司商譽。

教戰守則

  • 埃及:如果在招待一群穆斯林客戶,請選擇供應清真料理的餐廳,並且不可以供應酒精類飲料。
  • 南非:南非人熱愛款待賓客,並通常會舉辦高爾夫球日等活動,提出付款請求或禮尚往來是有禮貌的行為。
  • 南韓:南韓人喜歡唱卡拉 OK,賓客需要克服恐懼,並以國家榮耀來大聲歌唱,藉此維護友好關係。
  • 波蘭:受邀至餐廳用餐請留意出著,並且切記:任何在餐桌上達成的協議都視為是正式合約。主人說「Smacznego」(希望大家有好胃口)之後,波蘭人才會開始用餐。

學幾句您要前往的國家的語言,這件事做了準沒錯。只是不要像一名英國高階主管,在聽到德國同仁歡迎他到來並說「Alles gut」(德文的「希望你一切都好」)時,用自己的名字來回答,因為「Alles gut」聲音聽起來很像艾莉絲。而這位英國紳士以為德國同仁的名字是艾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