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 adding post-its to a black board

業界之聲

超出負荷?您該擁抱健全的社交生活

網路專家茱莉亞.哈伯斯本(Julia Hobsbawm):「現代人既連結緊密卻又孤立 – 這點會嚴重影響生產力」

 

我們生活在超出負荷的時代。保持競爭力和維繫關係的壓力攀上新高的同時,全球生產力正在下降,下降速度更讓經濟學家一直困惑不已(註 1)。

但這點應該不讓人意外。研究顯示,超出負荷不會提升生產力,反而會減緩(註 2)。在成長緩慢、生產力,以及企業領袖瞭解身心健康和其他「答案」的意願之間,明顯是有關聯的。生產力因為員工快樂積極而產生影響的資料非常可觀。

在我看來,解決生產力日漸下滑的答案是擁抱「社交生活」– 瞭解維繫關係的對象、方式、時間。良好的身心健康必須倚賴營養、運動、睡眠,社交健康則讓知識、人脈網絡、時間成為個人和組織順利運作的要素。

大黃蜂在許多層面上都是社交健康的指標物種。蜂群在社交和勞動上的組織方式是地球上數一數二有效率的。而且蜂群總能把事做好。其中道理很明白:促進社交健康就能提升生產力。

我們要如何辦到?

1.日程簿作為整體

日程簿和行事曆對個人和工作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做一件事的速度很快,請這樣做:檢查日程簿裡固定完成的事,想想它們對自己的意義,再找出效率較佳者。每天開始或結束時花一小時整理信件,或是花上二天或三天專心思考(沒錯!),這些辦法都能減少您塞得太滿且只會造成負荷過重、膨脹和阻礙的手邊事務。

2. 抽離

您或許需要精神上的禁食、抽離,而不是累壞自己。保持連線、燈火通明、不停運作的組織,例如醫院和政府部門,通常會發生週期性密集嚴重中斷連線。人類並不是個人電腦;我們需要定期關機。一週花上六分之一的時間和自己、家人、社群維繫感情,不依賴科技的幫忙、優點或陪伴,這對活下去和活得好都很重要。

3. 想法多元

讓自己周遭的人群在想法、知識、年齡、背景上和您截然不同。這並不是建議您讓生活充滿衝突 – 爭執和充滿敵意可能會引往共識的反方向。但要提防見解過度相似、過度團體迷思,以及同溫層。

解讀他人的肢體語言,看看同事是否不同意某些事或者另有想法,並請他們提出來。更加廣泛閱讀,以便瞭解非主流和主流想法。想辦法自行學會如何讓思考方式更多元。如果您只招攬符合特定條件的人,請重新想一想。創造可以演奏的爵士樂團,而非正式的交響樂團。

茱莉亞.哈伯斯本(Julia Hobsbawm)

茱莉亞.哈伯斯本是《Fully Connected: 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an Age of Overload》一書的作者

 

4. 設計蜂巢

您工作的地方和方式極為重要。別忘了,具備生產力、覺得受重用和工作建立關聯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您在自己討厭的地方工作,不論是因為工作本身、地點,還是通勤,要知道這對工作表現的影響相當於飲食方式錯誤,或是上健身房的動力不足。

請檢視一下您工作場所和方式的規律、形式和地點。如果您在極端醜陋的大樓裡工作,或是通勤讓人心煩,留意一下這些事對您的影響,並研擬因應對策。對策可能是下載一些精彩的播客來聽,也可能是找地方閱讀提摩西.費里斯(Tim Ferriss)所寫的《一週工作 4 小時》(The 4-Hour Work Week),維持自己工作的生產力和彈性 – 讓同事和上司滿意。

5. 社交六盾

政治學裡的內閣是您安排在身旁的人物與助手團隊 – 您可以向這些人尋求建議、友誼、智慧和指導。聯網學者澤拉.金(Zella King)稱此為「個人會議室」。我則稱之為準備自己的「社交六盾」– 也就是您知道自己在某種形式上不斷圍繞著的六群人。這六群人包含朋友、家人、同事、工作上的朋友和已經失聯的人,以及您想進一步認識的對象。

請努力建立、耕耘並維繫您的社交六盾。打電話給一陣子沒聯絡的人。安排見面喝杯咖啡瞭解近況。維持動力並推進與他人的關係,別讓這些人脈在電子網絡的軌道上停滯,脫離了人類的眼手協調。

6.知識管理介面

我們會計算熱量並記得一天吃上五份蔬果 – 何不為知識攝取量訂定類似目標呢?創造知識管理介面正是解答。別硬讀完動態裡的所有新聞,它們在任何重要時刻都可能讓您難以消化;將資訊分為六個核心類別可讓您更均衡地掌握它們。

您的知識管理介面應該包含來自以下所有領域的元素:新聞和觀點 – 掌握整體世界動態;您的專門領域 – 更深入瞭解您的專業;時代精神 – 時下眾人話題;電視、收音機、播客 – 讓您用不同方式消化資訊;長短篇文章,從《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到 BuzzFeed 都是 – 在腦內的各處裝進不同大小的資訊;即時活動,與資訊面對面 – 即時體驗事物並且分享。

您的知識管理介面應該至少要組織前美國國務卿唐納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所說的「已知之未知」。有了上述資訊後,管理介面可讓您在面對超出負荷的時代時更加輕鬆,與人事物的連結更緊密,或許還能 – 運氣好的話 – 建立起全面連結。


 

茱莉亞.哈伯斯本是倫敦城市大學卡斯商學院(Cass Business School, 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職場社交健康榮譽客座教授,也是《Fully Connected: 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an Age of Overload》一書的作者,該書入選了英國特許管理學會(CMI)的年度最佳商業類書籍候選名單。她也是 Thrive Global 的特約編輯,該媒體公司創辦人為阿瑞安娜.哈芬登(Arianna Huffington)。請造訪 juliahobsbawm.com

資料來源:

(註 1)https://www.economist.com/buttonwoods-notebook/2017/01/11/the-curious-case-of-missing-global-productivity-growth

(註 2)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organization/our-insights/recovering-from-information-over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