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趨勢

實體辦公室的風潮捲土重來

由於數位革命來勢洶洶,現在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許多專家正迫不及待提出辦公室將就此消失的預測。然而他們的預測和警告其實言之過早。近年來,部分最積極提倡在家工作的擁護者已變更作法,改變彈性辦公政策,並吸引員工回到實體辦公室中工作。

對於部分產業的一些員工來說,遠距離辦公的優點顯而易見。但對於 21 世紀工作者而言,共享實體空間仍然相當重要,並且具有象徵意義。

我們目前的工作環境,是超過百年以上的科技改變所造就的成果。在 20 世紀,電話讓企業可以在遠離工廠的位置建立辦公室。接著,地價高漲以及鋼構建築技術,則啟發了摩天大樓的發展與興起。辦公室便成為寬敞開放式的環境,裏頭有數百名員工,進一步加深住家和工作場所之間的明顯差異。


下一波通訊技術變革,則帶來了所謂的虛擬辦公,讓我們無論到哪都能擁有完善的辦公室功能。這進而減少了辦公室運轉成本,提高員工的辦公彈性(特別是職業父母)。根據 Gallup 最近所做的調查,43% 的美國人表示去年都至少曾歷遠距離辦公,此數據在 1995 年僅 9%。這些發展飛快的改變,助長了辦公室可能就此消逝的預測。

然而,科技公司卻率先對遠距離辦公模式發起反彈聲浪。Yahoo 執行長 Marissa Mayer 在 2013 年突然宣布,該公司將要求所有員工在企業辦公室中辦公,此舉引起一連串改變。Mayer 說明此決定時表示:「員工獨自辦公時比較有生產力。但是只有將員工齊聚一堂,他們才能展現團隊合作能力和創新力。」

2017 年 3 月,支持遠距離辦公最為知名的擁護者也改變其經營方針。IBM 在多季營收下降後,通知將近 2000 名員工往後不得在家中工作。該公司向彭博社 (Bloomberg) 表示讓員工回到傳統辦公空間,將帶來更快速、更有生產力更有創意的員工。發言人表示:「IBM 的策略是採用最佳辦公方式,以便讓工作可以順利完成。例如,由工程師、編碼員、專案經理和設計師組成的小型跨領域團隊,往往可以直接近距離與客戶或終端使用者合作,不斷發想及修正想法。」

即便是科技最為先進的公司,都被迫瞭解到遠距離辦公有其缺點,並可能造成意料之外的結果,但同時也瞭解到彈性辦公的優勢。居家工作者,以及在咖啡廳等環境執業的創意人士崛起後,同時也帶動產業重新瞭解到辦公室的優點,無論是實體共享空間的合作機會,以及身後公司文化所帶來的無形效益等。


相關研究亦支持,辦公室環境的創意及合作氛圍,無法輕易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來取代的這一觀點。紐約大學 Justin Kruger 所做研究顯示,我們不斷高估藉由電子郵件來溝通的能力,並且員工若發現溝通的差距或不清楚之處,只能胡亂猜測的現象。同時,卡內基美隆大學 Robert E Kraut 的研究工作指出,相較於辦公室的合作氛圍,數位科技無法打造促進團隊協作的環境。共享的實體空間,並且彼此位置靠近,對於有效增進員工間理解而言相當關鍵。

彈性辦公也不一定會改善員工的生活:對於多數員工來說,由於現今辦公仰賴數位溝通科技,使工作和家庭間的界線漸趨模糊。蒙納許大學 Anne Bardoel 指出,科技提高我們在家中工作的能力,並讓我們在正常工作時間外也可以工作,但是這樣同時也提高了雇主期盼員工這麼做的期望。如此一來,員工已經得面對工作生活平衡間的問題,遠距離辦公卻進一步讓這問題變得更加困難與複雜。其他研究人員也歸結出他們稱之為「彈性汙點」(flexibility stigma) 的現象,這現象是指位居高階職位的遠距離工作者,為了展現對工作熱忱,漸漸需要在傍晚或週末長時間加班,因為他們深怕如果沒有這麼做的話,就可能錯失晉升的機會。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工作生活法中心 (Centre for WorkLife Law) 主任 Joan C Williams 表示:「為了證明自己對得起這份工作,有些員工就讓工作變成生活中的唯一重心。科技使得工作和生活之間沒有任何界線因此我們需要透過社會常規來訂立工作的界線。」

員工也開始留意到這對工作模式所帶來的影響。Akshat Rathi 是網路商業出版平台 Quartz 的一名作家,他對於現在不能和同事在茶水間展開即興的集思廣益活動,感到十分痛心,因為這些同事遍佈在全球各地。他表示雖然現在手中可以使用眾多豐富的科技溝通解決方案,例如 Slack、Skype、Google Hangouts、Cisco 的網路會議甚至是老派的電話,但是這些都無法取代「恰巧碰到彼此並激發新想法」的方式。Rathi 表示:「現在幾乎每一種通訊服務都有提供視訊通話功能,但都無法取代真正的面對面交談。無論是某人臉上細微的表情變化或肢體語言,這些往往都無法在 Skype 通話中觀察到,卻都是非語言溝通中非常關鍵的要素。這也是面對面交談,對於建立團隊間的信任相當重要的原因。」

公司目前正逐漸適應這波改變,試圖尋找遠距離合作和面對面溝通之間的絕佳平衡。對於眾多企業,例如擁有 900 名員工在不同時區和位置辦公的航班搜尋公司 Skyscanner 而言,尋找這之間的平衡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位在該公司巴塞隆納辦公室的員工,可以透過遠距登入,來觀賞邁阿密和新加坡辦公室的員工進行聯合簡報。但對於員工在共享空間中一同辦公,該公司也極為重視。Skyscanner 人事長 Ruth Chandler 表示:「公司英國辦公室中,每天辦公前幾個小時都會用做開會之用。」

員工對取得的平衡進行見證。軟體工程師 Matteo Ruins 表示他利用遠距離辦公政策,在自己老家義大利辦公。而同時能和倫敦辦公室的團隊面對面合作,他也從中獲得許多幫助。Ruina 表示:「能和同事身在辦公室中集思廣益,或一同解決難題,這讓我受益良多。身處在共享工作空間也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而對於那些沒有和我進行直接合作的同事,這讓我有機會可以認識他們。」

我們目前所目睹的並不是辦公室環境的消亡,而是辦公室歷經最新發展。Apple 公司在加州花費 50 億美元打造的全新總部,是全球最為創新的科技公司大力投資實體辦公環境,並為產業創下良好典範的案例。此舉顯示企業正轉向流動的工作環境,這將能提升職業生涯效率,員工仍擁有指定的辦公桌,不過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安靜的辦公空間,和休閒的公共區域、咖啡廳和露臺之間移動。


具備未來感的辦公環境設計,顯示公司期盼員工間的即興巧遇與交鋒,以及創意合作能量,將能帶來龐大的企業動能,進而造就輝煌的經營前景,甚至,在這些相遇和合作之間,就可能誕生下一個偉大發明或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