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lection of productivity app icons

工作效率

七大實用生產力應用程式

強大應用程式能讓您事半功倍,不論您是需要記下想法、計算數字,還是單純想專心都一樣。Craig Grannell 於本文中分享七個提高生產力的最佳行動應用程式

 

1. MindNode 5

Mind Node 應用程式圖示

心智圖(mind map)是視覺化想法的絕佳做法。從核心概念開始腦力激盪,通常會得出振奮人心的意外靈感。問題在於,隨後還得組織和修改一切。

紙上作業的問題在於不易改變且僵固。但有了 MindNode 的數位心智圖後,您能夠編輯每個想法和交會點,並利用圖像和筆記進一步擴增內容。另外還有快速輸入功能,按一下即可將條列式清單轉換成心智圖。Android 使用者可試試大致上類似的應用程式 Mindly。
iOS

 

2. BFT(Bear Focus Timer)

BFT 應用程式圖示

此應用程式提供的系統,能協助您在必須快速完成工作時專心,卻不會使您感到精疲力盡。此應用程式利用蕃茄時間管理法(Pomodoro technique,將工作拆成多個段落的時間管理法)的基本概念,將您的一天轉換成使用者自行定義的工作/休息循環。

計時器在手機螢幕朝下擺放後開始計時,這項利用心理學的設計可避免手機讓人分心,視覺上也提醒自己正處於「工作衝刺」模式。若在設定好的工作時間裡拿起手機,就會有隻熊對您大吼,增添您專心工作的動力。
Android/iOS

 

3. Soulver

Soulver 應用程式圖示

許多工作都要求您計算數字。但一般工具通常都不適合,計算機未能考量情境,試算表又大材小用。Soulver 是應付數字的較佳辦法:它是懂算數的智慧型筆記本。

只要寫下需要計算的數字,混合標題、數字、情境相關的筆記,聰明的 Soulver 就會算出每一行的總數。計算結果可以在後續計算中沿用,前面算式改變時,所有計算結果也會隨之更新。

Soulver 功能強大,使用符合直覺,創造出以數字為基礎而且能隨時更新的動態文件。此外,工作內容可隨時匯出,與同事分享。
iOS

 

4. Scanbot

Scanbot 應用程式圖示

儘管無紙化辦公室仍遙不可及,讓人失望,但有了 Scanbot,您至少能減少手上大疊的收據和文件。此應用程式只要按一下即可完成高品質掃描,自動裁切圖像並且最佳化。

掃描好的文件可以上傳和分享到許多服務平台。專業版 Scanbot 還有更好用的生產力功能,包含編輯和簽署 PDF、擷取和搜尋文字,以及利用掃描檔案內容撥打電話和搜尋網頁的快速自動操作。
Android/iOS

 

5. Noted

Noted 應用程式圖示

開會和會議後的幾分鐘很適合簡單回顧談話內容,但可能缺乏情境。Noted 背後的設計理念是融合筆記本和錄音裝置,按一個按鈕即可輕鬆前往錄音檔的任何特定段落。

此功能是透過放置「時間標籤」(TimeTag),再搭配新增至文件的任何文字或圖像完成。事後閱讀筆記時,點選時間標籤便可播放錄音檔的指定段落,讓您再聽一次當時的談話內容。
iOS

 

6. HabitHub

Habit Hub 應用程式圖示

您想必已經有工作事務用的行事曆和排程工具了。但生產力不只關係到與公司直接相關的目標,還關乎著個人健康和良好習慣。HabitHub 正是專門設計來追蹤這些層面的。

您可以透過彈性排程輸入習慣,試著累積按習慣行事的成功天數,進而漸漸「重新改造」大腦。對於時常忘記休息的人,或是需要一點額外鼓勵才能上健身房的人來說,這是很理想的工具。iOS 使用者可試試類似的應用程式 Streaks。
Android

 

7. Workflow

Workplace 應用程式圖示

Workflow 讓使用者按一下按鈕即可執行一連串複雜指令,節省用智慧型手機執行一般指令所浪費的時間。內容庫提供數十種免費指令流程,例如進辦公室時接收提醒、快速撥話給工作聯絡人,或是在客戶開會地點尋找最短回家路線。

已儲存的指令流程可以在首頁畫面或是今日排程事項執行。如果內容庫裡的流程無法滿足您的要求,也可利用應用程式的拖放介面輕鬆自製工作流程。
iOS

 


Craig Grannell 是英國記者,固定為《史塔夫科技》(Stuff)、TechRadar,以及其他科技刊物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