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藍色迷你垃圾箱中的可愛小貓

工作效率

六種獲得科學認證的工作效率提升方式

調整燈光、買個盆栽、起身走動、小憩一會、做些運動,然後看看可愛小貓的照片。信不信由您,根據科學研究指出,這些舉措皆可提升工作場所的生產力。引言人:Libby Plummer

 

1. 迎向陽光

我們之所以會對搶手的靠窗座位趨之若鶩(或是至少別憋在地下辦公室),其實具有根本原因。根據康乃爾大學近期所做的研究報告(1)指出,員工在自然採光辦公室工作,可抒解 84% 以上會對工作生產力造成負面影響的各種症狀。其包括與待在昏暗環境中辦公有關的各種眼部、壓力、頭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

不過,並非所有靠窗座位皆採用相同的設計方式。某些傳統窗戶玻璃會引入過多的自然光線,因此容易產生眩光致使工作分心,或是使得座位環境偏熱。為了避免發生上述情形,這些傳統式窗戶玻璃有時需要加裝百葉窗或窗簾,因而會使得辦公空間的光線環境不佳。此項研究針對辦公室裝設傳統式窗戶的員工,以及辦公室裝設可調控自然光線之自動變色智慧窗戶的員工,比較兩者間的使用經驗差異。結果顯示,若辦公室裝設智慧窗戶玻璃,可讓員工降低 10% 的倦意,而針對座位靠近這些窗戶的員工,可提升 2% 的工作生產力。

2. 站著工作

戰勝午後來襲的濃濃懶意,也就是拋開座椅保持站姿,有一張升降辦公桌最好。德州農工大學(3)研究人員針對兩組客服中心員工在過去六個月期間的工作產量差異進行研究觀察;結果發現,採用升降式辦公桌的員工,其工作生產力較採用傳統座椅式辦公桌的員工整整高出 46%。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在採用升降式辦公桌工作的員工當中,有近 75% 的人表示他們在使用這種辦公桌工作六個月過後,有助於減輕不適感。好消息是,您無須為了對工作表現帶來正面影響而必須長時間站立。研究結果指出,與坐著辦公的員工相較之下,採用升降式辦公桌工作的員工每日站立時間僅約不到 1.6 小時,這表示即使站著的時間不長,仍可帶來顯著改變。

3. 小憩一會

被同事看到工作時打盹的樣子了嗎?您大可理直氣壯地說這是為了公司裨益著想。根據密西根大學的研究(4)指出,適當小憩有助於提升對於挫折的容忍度,並強化克服困難或棘手工作的堅忍意志。研究結果亦發現,與工作時不小憩的員工相較,習慣小憩的員工不太容易放棄指派的工作。

您應該小憩多久?根據哈佛大學先前進行的研究(5)指出,員工在全日當中從事一連串工作的績效表現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逐漸低落,不過經過研究測試後發現,習慣花 30 分鐘時間小憩的員工可阻止工作表現繼續低落。不僅如此,員工若習慣花 60 分鐘時間小憩,可徹底回復低落的工作生產力。

綠意盎然的辦公室

 

4. 擺上盆栽

增添綠意可讓您感受美好境界,根據卡迪夫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研究人員主導的研究(2)顯示,在辦公室中擺設盆栽可提升高達 15% 的工作產能,成效令人驚艷。研究人員觀察了英國與荷蘭兩地的兩間大型辦公室,針對空氣品質、專注力和工作場所滿意度等層面,探討綠色植物對於員工的上述想法有何影響。他們亦針對員工的工作效率實行監控。研究人員發現,處在綠意盎然辦公室環境下工作的員工,就生理、認知以及情緒方面而言,皆可更佳專注地投入工作。先前的研究結果亦指出綠色植物有益身心,但首先要做的應是著手調查實際辦公室環境所存在的問題。只要在辦公桌上擺個盆栽,便可坐享諸多好處。

5. 加入辦公室賽隊

人們普遍認同規律運動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全,但您可曾想過其還會為工作效率帶來影響?拉夫堡大學(6)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指出,其中的關鍵在於選擇參與團隊運動,而非從事單人活動,因為這可提升團隊凝聚力以及工作表現。在此項研究當中,他們根據工作場所活動的各種優點調查了 18 項以往的研究文獻,結果發現諸如英式橄欖球、足球、游泳和桌球等運動,可增進辦公室工作效率,還有助於降低因員工生病造成的成本損失。研究人員表示,對於苦惱著如何在工作時保持運動習慣強身健體的人而言,加入辦公室運動隊伍是非常理想的選擇。

6. 看看可愛小貓的照片

諸如逗趣貓咪影片和可愛小狗的 Twitter 等傳播哏圖風潮,在辦公室當中是否佔有一席之地?答案可能出乎意料。看看可愛動物的照片並非是一件無聊浪費光陰的事,實際上還有助於提升工作產能。廣島大學(7)研究人員針對「Kawaii」(日文詞,意指「可愛」)效應所做的研究指出,看看可愛照片實際上能夠提升專注力和靈敏度。他們在從事研究測試時,要求受測人員在看過可愛動物寶寶照片後再工作,結果發現在速度、準確度和靈敏度等方面皆提升了 44.9%。對於另一組檢視成年動物照片的受測人員,則僅提升了 11.9%。

 


Libby Plummer 是在英國工作的科技與科學自由記者

資料來源:

(1)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study-natural-light-is-the-best-medicine-for-the-office-300590905.html

(2) https://www.cardiff.ac.uk/news/view/47147-flower-power

(3) https://vitalrecord.tamhsc.edu/boosting-productivity-at-work-may-simple-stand/

(4) https://news.umich.edu/sleeping-on-the-job-actually-that-s-a-good-thing/

(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n864

(6) http://www.lboro.ac.uk/departments/ssehs/news/2017/workplace-sport-important-for-health-and-productivity.html

(7)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4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