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n playing mini golf in his office

工作效率

您該立刻拖延的驚人原因

研究顯示拖延能完成很多事。對做事喜歡一延再延的人來說,這真是好消息—Ben Hammersley

 

著筆拖延時,總少不了畫龍點睛的妙語。所以馬上來解決這妙語吧。

我有很多相關主題的書,但我還沒開卷閱讀。書中有我該學習解決拖延的技巧,但明天再說吧。我該寫報導,但……嗯,好吧。管他的。 「我欠編輯的稿子」名單仍在加長。

撇開說笑和自嘲不談,我們實在得重新思考拖延。拖延不見得都是壞事。不瞞您說(我們稍後再談這件事),拖延對人十分有益。

我們先整理定義來打發時間。拖延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有人逃避工作是因為害怕失敗,或其實是害怕成功,以即可能造成的改變。他們想保護生活的現狀和自尊不受改變傷害。

有人(好比說我,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缺乏各種腦內化學物)拖延似乎是為了準備分泌危機相關的激素,否則我們的腦袋和糨糊一樣。對這些人來說,除非專案已十萬火急,或藥物生效才有動靜。至於其他人,只是竭盡所能地避免下決定,因為如此一來,他們就不必為這些決定負責。

或許有更多人的拖延是因為按 Alt+Tab 跳到 Twitter 的視窗,比試算表有趣多了。無論您的理由是什麼,而且放心,您不必當下選擇理由,您都不孤單。全體約有 20% 的人屬於「長期拖延患者」。

喪失內心的聲音

這些理由就各方面看來,即使不全然令人信服,但完全能理解,不過還有一個理由可供拖延:因為拖延有益身心。

這不是在開玩笑。拖延專案,尤其是有抽象的問題待解的專案,可能是再合理不過的做法。時間或許能幫忙解決問題。拖延是進行複雜工作時,能讓思緒退居於後,而不干擾自我、神經過敏或想太多;又或者是能分清楚您內心不想做的事。拖延是自我探索的機會。

首先是眾所皆知的現象(1)。很多人因拖延在淋浴、睡醒或跑步時想到好主意。藉著將問題拋諸腦後,和脫離狹隘的注意,讓您的大腦能排除經歷綜合評論的角度處理問題。就是這內心的聲音阻止您邁向最有效率或見解的途徑。將問題置之度外,讓問題在潛意識裡成熟,或許您能獲得更好的解決方案。

揉成一團的紙和熱氣球塗鴉

拖延讓思緒能退居於後處理複雜的工作

 

慢慢來

這方面的研究並不新奇。1920 年代蘇聯心理學家 Bluma Zeigarnik 進行一系列的試驗後,引導出一個特點,後人稱為柴嘉尼效應(2),提到比起完成的工作,人更記得未完成或中斷的工作。換言之,拖延的事情會糾纏著您。

再不然,按 Zeigarnik 在 1927 年提出,學生唸書時中間休息做其他不相關的事情,比不休息的學生容易記住內容。如同眾所周知的,給事情一點時間進展,或讓想法成熟的暗喻,雖然在字面有誤,但譬喻正確。讓事情有充分的時間進展。

認識自己

協助瞭解您拖延的可能原因。醞釀事情是一回事。但為其他理由拖延,或許是事情另有蹊蹺的跡象。

例如,一再拖延特定的專案或許顯示這專案不適合您。如果您一直找不到時間著手某件事,說不定是因為您其實不想做這件事,您只是以為您想做或該做,又或是您沒意識到事情令人厭煩而且比你想得不重要。拖延是啟發之道。我是說到後來,我們找到時間著手處理事情時,能對我們有所啟發。

拖延和批評拖延的行為,與工作價值和敬業的文化信念密不可分,所以很難跳脫負面聯想。但仔細觀察,如果善用拖延,拖延是解決眼前問題和廣泛生活狀態的絕佳工具。最起碼,拖延值得另眼看待。到了文章最後,我們發現自己仍在找其他以拖延為主題的妙語,卻不可得。好,改明個再說吧。

 


班.哈默斯利是英國網際網路技術專家、記者、作家、廣播員,現居美國

資料來源:

(1) http://uk.businessinsider.com/why-people-get-their-best-ideas-in-the-shower-2016-1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Zeigarnik_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