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旁的木製模型屋

工作效率

在家工作的驚人真相

多份報告(註 1)指出,在家工作的人數十年內增加了 115%。但是這種模式並不適合每位員工,或是每一位雇主。馬修.珍肯(Matthew Jenkin)探索其中優劣後有了意想不到的結論

 

想穿什麼就穿什麼,自己選擇工作時間,永遠不必通勤,這些因素讓在家辦公的人成為各地辦公室員工羨慕的對象。捨棄西裝和辦公桌,改穿睡衣和坐沙發,這聽起來或許舒服得多,但在家工作真能提升生產力嗎?

美國(註 2)和英國(註 3)在家工作的人數現已創紀錄,專家更預估人數將持續增加。波士頓顧問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研究預估,2016 年時佔了所有員工 38.8% 的全球遠端工作者,將在 2022 年增長為 42.5%(註 4)。另一份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員工在 10 年內將在家工作(註 5)。

這些數字應該不讓人意外。美國職涯網站 FlexJobs 在 2017 年的一份調查發現,遠端工作是最多人想要的福利,有 81% 的員工認為這是他們最想要的工作彈性類型(註 6)。越來越多公司回應了這項不斷增加的需求,讓員工遠端工作或在家工作。2017 年時,Amazon 宣布年底前將聘用 5,000 位遠端員工(註 7),Apple 最近發布的徵才廣告則開出在家工作的職缺(註 8)。

更加投入

表面上來說,在家工作似乎很有說服力。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比起辦公室員工,包含居家員工在內的遠端員工在日常工作上更有效率。一份 2014 年針對中國旅遊網站攜程旅行網(Ctrip)員工的研究,比較了固定遠端工作員工和辦公室員工的生產力。結果顯示,比起在辦公室員工,遠端員工撥打的業務電話多了 13.5%(註 9), 也就是多了將近一天的工作量。遠端員工辭職的比率也只有辦公室員工的一半,工作滿意度也更高。

一份 2016 年針對美國遠端工作者的調查指出,在家工作者約有 91% 自認比在辦公室裡工作更有生產力(註 10)。此外,Canada Life Group 的研究發現,在家工作者的生產力在 10 分裡可拿下 7.7 分,在開放式辦公室裡工作的人相比之下則獲得 6.5 分(註 11)。蓋洛普(Gallup)最近的研究也顯示,每週在家工作三到四天的員工「覺得投入」的機率較高,覺得「不投入」的機率比每天在辦公室裡工作者低(註 12)。

系統瑕疵

然而,即使大家急著擁抱在家工作,並不是所有人都相信這一套。倫敦政經學院(LSE)研究超過 500 名員工和經理人對彈性辦公的看法(註 13)後發現,許多正面影響會隨著時間消逝。員工不再覺得在家工作是特權,行為開始與辦公室員工無異,產生了類似結果。

除了受訪者認為缺乏來自雇主的專業支持,研究發現在家工作者與同事溝通不良,面對面互動有限。結果,員工對雇主不滿,認為雇主可能限制了自己的職業發展,對公司較不忠誠。

支持這項研究的還有知名企業,例如 IBM 和 Yahoo 都發現生產力因為遠端工作降低,因而收回遠端工作政策(註 14)。

在家工作帶來的問題,其中一部分是因為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人類心理。如果一個人在辦公室裡沒有生產力,那麼即使在家工作也不太可能改變,家裡有太多事物讓人分心,不論是電視、家事,還是冰箱裡吃了一半的乳酪蛋糕都是。員工還是需要準備戰術與策略才能讓自己工作有效率。

事實上,雷格斯一份 2017 年調查的受訪者表示,在家工作讓他們覺得寂寞,缺乏與專業人士的互動,常去冰箱找吃的,還會受到家人吵雜干擾。

在家開心工作的女性

雖然在家工作可能會提高生產力,孤立感和寂寞感也可能增加

 

協作空間

或許真正需要的是辦公空間解決方案,結合遠端工作的高生產力益處,消除偷閒心態。這也難怪,隨著遠端工作或在家工作趨勢增加,共享辦公空間的需求也增加了,這樣的空間讓成員可以協作,與想法類似的人建立人脈。2017 年時,全球有 15,500 個共享辦公空間(註 15);2016 年時則有 12,100 個,2018 年則預估會增長至 18,900 個。

虛擬助理平台 Time etc 創辦人巴納比.萊許布魯克(Barnaby Lashbrooke)(註 16)認為,辦公室還不會消失,對許多人來說仍是有生產力的工作空間。他在自家公司內從一開始就認為,並非所有員工在家工作的效率都最好,因此將在家工作訂為選擇性。他認為有些企業和員工都太快開始在家工作了,並未實際瞭解這麼做是否符合他們的個性。

萊許布魯克表示:「在家工作應該為每個人量身設計。如果不經評估就全面實施在家工作,就有可能孤立了那些需要周圍能量和人際互動的人,結果可能就沒那麼理想了。」

居家員工的一個大挑戰是明確找到社交互動的機會。克吉(Kudzi)指出,無論是傳統辦公室還是共享辦公空間,辦公空間還是在籌辦會議和建立重要關係上佔了上風。

克吉表示:「在飲水機旁相處的時間通常是非正式指導發生的時候。人們還可以在飲水機旁瞭解許多公司裡當下發生的事。我認為在辦公室裡工作的某些環節很重要,花點時間去待在他人旁邊,這對自雇者來說也一樣,培養一點私交也是很重要的。」

取得平衡

即使如此,我們也不必完全放棄在家工作的想法,反而是要取得平衡。或許可以利用共享辦公空間開會,處理有明確期限的工作,在家工作時則處理更講求創意或需要獨自專注的工作。

心理上來說,別再認為在家工作不同於在辦公室工作,會有所幫助。生活部落格 All Things Bright & Good 創辦人與《Work from Home》作者茱蒂.海明斯利(Judy Heminsley)表示,許多居家員工起先很難擺脫朝九晚五的生活,因此他們或許會覺得一開始保持這種規律比較簡單。

她解釋道:「跟我談過的很多人都說過,他們花了幾年才把朝九晚五從生活作息中去掉。大家從工業革命時就開始朝九晚五,因此它已經成了社會習慣。開始遠端工作後,必須建立起信心。」

商務講師露絲.克吉(Ruth Kudzi)更表示,不管居家員工位於何處,每天都應該有明確的規律,才能盡量提升生產力。她的建議是:「必須規劃工作,要有固定休息時間,必須一次專心做一件事。不需要照著辦公室時間走,但是必須確定自己生產力最高的時間,並且自律。」

 


Matthew Jenkin 是英國自由記者,先前曾任 Guardian Careers 編輯,該網站是《衛報》(The Guardian)以求職者與轉職者為主要對象的社群網站

資料來源:

(註 1)https://www.flexjobs.com/2017-State-of-Telecommuting-US/

(註 2)http://money.cnn.com/2017/06/21/pf/jobs/working-from-home/index.html

(註 3)https://www.tuc.org.uk/news/home-working-fifth-over-last-decade-tuc-analysis-reveals

(註 4)https://www.strategyanalytics.com/strategy-analytics/news/strategy-analytics-press-releases/strategy-analytics-press-release/2016/11/09/the-global-mobile-workforce-is-set-to-increase-to-1.87-billion-people-in-2022-accounting-for-42.5-of-the-global-workforce#.Wv28O0gvw2w

(註 5)https://www.inc.com/suzanne-lucas/survey-most-companies-lack-a-telecommuting-policy-heres-how-to-get-yours-started.html

(註 6)https://www.cnbc.com/2018/01/04/the-top-25-companies-that-will-let-you-work-from-anywhere.html

(註 7)https://www.cnbc.com/2017/04/17/amazon-is-hiring-5000-remote-workers-this-year–but-theres-a-catch.html

(註 8)https://www.apple.com/jobs/us/aha.html

(註 9)https://hbr.org/2014/01/to-raise-productivity-let-more-employees-work-from-home

(註 10)https://www.forbes.com/sites/victorlipman/2016/05/02/are-remote-workers-happier-and-more-productive-new-survey-offers-answers/#32fb739e6663

(註 11)http://autotime.co.uk/homeworkers-more-productive-than-office-based-staff/

(註 12)https://www.nytimes.com/2017/02/15/us/remote-workers-work-from-home.html

(註 13)http://etheses.lse.ac.uk/3349/

(註 14)https://www.forbes.com/sites/carolkinseygoman/2017/10/12/why-ibm-brought-remote-workers-back-to-the-office-and-why-your-company-might-be-next/#6350779316da

(註 15)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554273/number-of-coworking-spaces-worldwide/

(註 16)https://web.timeetc.co.uk/virtual-assistant/index.php?kw=a%2520personal%2520assistant&ref=Google-1&gclid=EAIaIQobChMI6qne4b6N2wIVA_hRCh2CeQ8vEAAYASAAEgJNMfD_B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