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overview of a crowd of people

業界之聲

才華無國界:勇敢新世界

國界不該阻遏合適人才的招募。馬修.格威瑟(Matthew Gwyther)表示:「企業必須採取更靈活的方式應對工作環境」

 

現今人才流動是史上之最。雖然移民只佔了美國人口約百分之 13,但該國現在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新公司皆是由移民創立(註 1)。矽谷有百分之 57 的高收入重要職位都是由美國境外出生的人所擔任。

在英國,只要您在倫敦的矽環(Silicon Roundabout)待一下就會發現,英國科技業已經成為各國人才的大熔爐。(位於倫敦的 Facebook 員工分別來自 65 國。)

即使如此,現在有許多跡象顯示,我們所經歷過的全球化巨浪可能就要告終。吊橋出顯示全球化翻轉的跡象。國家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新浪潮漸漸興起,推動者則是不同的壓力團體,這些團體包含了美國鏽帶的鋼鐵業多餘勞工、英國漁民,以及其他地區的壓力團體。

未來不只是貨物和服務的行進會受到影響。相對自由的人口移動 – 或稱人力資本 – 可能會受到阻礙。

這股浪潮的後果之一是,您希望攬入公司的人員 – 也就是大多數企業賴以為生的人才 – 可能無法在您辦公室附近生活工作,甚至進不了您所在的國家。

今年二月時,英國的非歐洲籍技術勞工簽證數連續三個月達到上限,這是前所未見的。這將加深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British National Health Service)和其他重要雇主所面臨的雇員危機。這項每月限額從十二月和一月開始達到上限,為七年來首見,移民律師原本預期這只是短期現象,但現在他們擔心這將變成長久的問題。

靈活誘因

能做些什麼呢?這股保護主義浪潮無可避免的一項結果,是公司必須重新思考自己如何照顧不同大陸上的員工。工作環境的流動已經比二十年前還要多了,往後將更加自由。

這是發展中的零工經濟所帶來的一項事實 – 千禧世代有許多人也已經習慣這點。的確,彈性在眾人眼中既能吸引人才也是讓他們保持開心的誘因,而不是煩人的事情。

倫敦矽環

倫敦矽環是英國科技業之家

 

人才招募公司 PageGroup 近期進行的一項研究(註 2)發現,千禧世代期望彈性辦公是標準工作待遇,而不是附加福利。我們詢問了千禧世代在未來五年希望獲得的福利,最多人(百分之 67)回答彈性工時,再來是「彈性地點」(百分之 57)和壓縮工時(百分之 54)。此外還有加班補假(百分之 49)和離職假(百分之 41)也都高居榜上。多項研究也顯示,女性,尤其是育有未成年子女者,比起加薪較有可能提出彈性辦公的安排要求。

在人才大戰中,如果您想要最好的人才,跨國流動就可能受阻,因此彈性應該會是解決辦法的一部分。先前 Apple 的賈伯斯(Steve Jobs)就有句建議道出了人才的重要:「要找人才中的人才。」一等人才組成的小型團隊能勝過充滿二等和三等人才的大團隊。管理專家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也表示同意:「我的組織在成功上的最大限制,是取得和留住足夠合適人才的能力。」

讓員工在想要的地方工作和生活會是取得和留住合適人才的一種方式。在不同環境裡打開筆記型電腦辦公未來將成為新常態,而不是日復一日回到固定的工作站裡。此外,假如企業想取得人才庫裡最豐富的部分,那麼提供這項替代選擇就成了必要。過去五年來,活動式工作和靈活工時的崛起,以及近來共享辦公空間的現象,是辦公空間設計最重大的二項改變。未來幾年內它們或許還會變得更重要,確保最佳人才的取得可不受限於國界。


 

馬修.格威瑟(Matthew Gwyther)曾任《Management Today》編輯和 BBC Radio 4 的 In Business 主持人

資料來源:

(註 1)https://www.inc.com/magazine/201502/adam-bluestein/the-most-entrepreneurial-group-in-america-wasnt-born-in-america.html

(註 2)https://www.pagepersonnel.co.uk/our-expertise/finance-recruitment/flexible-working-key-retaining-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