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率

勝利的氣息:真實存在

科學家和心理學者認定,接觸精選的香氛能增進效率。只是人各有所好,無法一概而論。Matt Burgess 著

 

1990 年初,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辛辛那提的 36 名男女應同份報紙廣告的招募,以一人 $15 美元的酬勞,輪流待在大小不及 2 立方公尺的改裝消音室。這密閉空間是用來試驗氣味對人類注意力的影響。天花板的風扇會將新鮮空氣送進室內,還有空氣清淨機確保室內原本的空氣經過淨化。

進入消音室後,受試者均得配戴呼吸罩。在 40 分鐘測驗時間內,前四分半鐘會由呼吸罩輸送空氣,而在受試者停留房內的期間,每隔五分鐘就會重複一次此動作。薄荷、鈴蘭(山谷百合的變種)、無味的空氣,這三種氣味之一會直接送進受試者的鼻子裡。

當受試者聞到氣味時,會被要求專注於一台早期 Apple IIe 電腦上顯示的事物。聞到薄荷和鈴蘭的受試者在專注力上的表現,比呼吸無味空氣的受試者大幅提升。進行研究的科學家在報告中表示:「測試結果顯示,當長時間進行需要高度專注力的工作時,處在有香氣的環境中,可提供有效的輔助刺激效果。」這是第一份將人類能力和氣味直接連結的研究。

味道能賣錢?

正式名稱為嗅覺系統的氣味科學,已歷經二十年之久。傳遞訊號到大腦的嗅覺受器含有 1,000 個基因,因此人類能辨識和記憶大約 10,000 種氣味。對氣味的作用和重要性有進一步的瞭解後,便有企業想從中獲利。商人能販售香氣。

蒙納許大學管理學系副教授 Kathleen Riach 長期研究氣味對人類影響,他表示:「很多飯店有專屬的氣味,換句話說,當光顧全球任何一間分店時,味道都是一模一樣的。」ScentAir 北卡羅萊納州總公司聲稱,全世界有 109 個國家的企業採用他們公司 2,400 種以上的香氛。

他們的客戶名單有汽車製造商 BMW、運動服裝公司 Under Armour,及殯葬業、動物醫院和賭場。客戶可購買適用於各種場合的香氛。AromaPrime 這家英國公司則是專營奢華香氛,但也提供博物館系列氣味,如:獨角獸、船隻機艙、腐肉。

既然有公司提供豐富的氣味,指出味道能改變人的心情和行為的科學證據又日益增加,雇主對氣味產生興趣也就不足為奇了。早在 2006 年,《衛報》便報導名為 C-Interactive 的公司證實引進香氛機 (1) 後,不但增加了公司的產品銷售量,更降低了員工的缺勤率。

雷丁大學建築管理工程學院的 Derek Clements-Croome 對此提出解釋:「氣味對人類有示警效果,但也會影響認知功能,因此影響了人類行為。」另外,心理暨認知神經科學者 Rachel Herz 曾在《科學人》雜誌發表:「氣味確實以各種方式影響人的心情、工作表現和行為」。(2)

氣泡水裡的檸檬片

氣味與感覺

不同氣味能在工作場所內外產生不一樣的效果。卡迪夫商學院主任 Sam Warren 提到:「很多研究顯示氣味會影響行為。研究發現薄荷能改善記憶力,也有醒腦效果;柑橘味可促進利他行為,薰衣草則能減輕焦慮。」因此,在辦公空間引進這這類氣味,有助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在員工附近釋出少量香氛能短暫提高效率。而現有的技術能在個別員工的附近釋放量身打造的香氣,畢竟有人對薄荷的反應良好,而有人則是會明顯因柑橘味改善認知能力。

Riach 表示:「日本有些製造商會運用檸檬味『提振員工精神』,另外也有案例是在教室使用薄荷,以求延長學生專心的時間。」有分受到廣泛引用的研究中提及,日本高砂香料工業發現,能夠聞到檸檬味的打字員,錯誤率減少了 54%,聞到茉莉味時的錯誤率減少 33%,換作薰衣草味則減少 30%。

重要的氣味

撇開氣味不談,工作效率也會受到空氣狀態影響。哈佛大學教授在 2015 年的研究 (3) 要求 24 人在環境受到控制的辦公空間裡上整整六天班,房內空氣則加入不同濃度的二氧化碳。結果顯示,在較為健康環境中,員工的認知功能提升了 61%。

但換成人工氣味,就不一定能輕鬆提升整間辦公室的效率了。單純散播茉莉香氣,不代表接觸到就會提高工作效率。Clements-Croome 曾說道:「氣味是記憶的園地。」Warren 解釋這是因為氣味會直接連結到大腦負責處理情緒、記憶、醒覺的邊緣系統。Warren 表示:「氣味幾乎會立刻直覺地喚醒陳舊的記憶,即使我們聞到味道時無法確切地回憶起人事時地。」

換言之,同一種氣味可能會因個人記憶的不同,而對人有正反兩極的影響。Warren 表示:「身在辦公室的時候,可以戴耳機隔絕聲音,也可以閉眼不看。但氣味非常具侵略性,會在呼吸時,透過鼻子、嘴巴進入身體。」

Riach 進一步警告雇主,當要安裝整間辦公的香氛系統時,必須十分謹慎。她說:「員工對於遭到雇主『欺騙』的感覺越來越敏銳,所以使用香氛可能會被視為有意操弄,進而引發員工的不滿和懷疑,質疑雇主的做法違反道德。」談到氣味,個人化是唯一方向。

 


Matt Burgess 為英國得獎記者,亦是為英國 Wired 雜誌寫作的作家

資料來源:

(1) https://www.theguardian.com/money/2006/may/08/careers.theguardian5

(2)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do-scents-affect-peoples/

(3) https://ehp.niehs.nih.gov/wp-content/uploads/advpub/2015/10/ehp.1510037.acco.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