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不同貨幣的紙鈔

時代趨勢

無條件基本收入將如何顛覆我們目前對工作的想像

如果我們保證會得到一筆基本收入,工作會變得怎麼樣呢?十位專家分享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如果保證您每個月什麼也不做,就能得到 £1,000 英鎊,您會怎麼生活?辭職?創業?還是環遊世界,追尋真正的理想?如果真的推行了無條件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政策,有天就真的可以問自己這些問題了。

UBI,也就是每月保證由政府給付給公民一筆金錢的概念並非第一次出現,從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到保守派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edman)都曾推崇過這個概念。然而,過去幾年來,全球有些城市開始實驗這項做法。馬斯克(Elon Musk)、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獲得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都認同這項倡議。

由於無條件基本收入會對社會帶來潛在的重大改變,專家們又是如何預測其對工作帶來的影響呢?

1. 勞動力重新注入新血

您覺得如果自己可以保證獲得一筆收入後,就會辭職不幹了嗎?那可不一定。無條件收入計畫(Universal Income Project)的共同創辦人 Jim Pugh 表示,許多研究顯示,只有少數人會在獲得基本收入後離開職場。他在《衛報》(The Guardian)(1) 發表的文章寫道:「某些實驗發現,基本收入會增加創業動能,最終讓更多人受雇。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對社會做出貢獻。如果我們可以滿足他們基本的財務安全,人們就會想方設法貢獻社會。」

2. 讓員工更有生產力

此外,保證能獲得一筆收入,可能會使人更加快樂,工作時也更有生產力。Sustainable Human 是一個關懷永續議題,擁有百萬人次的強大網路社群,其創辦人 Chris Agnos(2) 表示:「當人們有時間去適應這項全新的自由時,會發展出許多正向的改變。首先,雇主無法再操弄人們的生存焦慮而藉此得利,因為丟了工作不會像以前一樣導致無家可歸。反之,員工會要求更加靈活且更高品質的工作方式。」

Agnos 認為,如果人們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也會更熱衷於工作。他表示:「最近一項調查顯示,70% 的人們討厭自己的工作,也就是說有 70% 的人寧可做些別的事情,也不想要過自己目前的生活。這樣系統性的乏味工作,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傷害,讓人更少微笑、更少開懷大笑,只能獲得些微樂趣,而我們本應擁有更多快樂。」

3. 創業家增加

好的點子通常需要花時間思考才會產生,若是每天困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很難併發好的想法。因此有論點表示 UBI 可以讓人們免於壓力,獲得更多創業機會。在 Freakonomics Radio 對於 UBI 的討論中(3),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經濟學家 Evelyn Forget 指出,在 18 到 19 世紀時,某些最偉大的科學和文化創新,全都是由不工作的人們提出。Forget 表示:「這些創新者都是些縱情享樂的仕紳,我不認為這些人覺得自己沒有用。我也不認為他們的貢獻過於渺小。」

4. 人們重回工作崗位

UBI 會增加就業機會。公民基本收入信託(Citizen’s Basic Income Trust)總監 Malcolm Torry 博士在《衛報》(4) 中寫道:「目前的福利系統對就業不利,因為許多家庭發現,賺更多錢就幾乎會失去所有額外可支配的收入。」在 UBI 制度下,就會取消許多家庭視經濟情況給予的福利,各家額外收入的扣除率會降低。「當前的在職福利系統的運作方式是大幅補貼薪水,因為稅收抵免和福利救濟金會隨著薪水下降而上升。基本收入則不會有這樣的效果,因此補貼效應會降低。」

5. 畢業生素質提高

UBI 是否可以為提供教育程度更高的勞動力?的確有可能。Joel Dodge 於《石英》(Quartz)上發表的文章(5) 中提到:「過去 1960 和 1970 年代時,美國和加拿大曾慎重考慮實行 UBI 的可能性。」那時候美國與加拿大政府執行了一系列實驗,研究保證收入可能的影響,尤其是對工作的影響。其中一項重大發現是,UBI 對於年輕人的規劃帶來的影響。Dodge 表示:「年輕人會降低兼差打工的時間,花更多時間專注於課業,加拿大多芬鎮(Dauphin)的高中輟學率因此顯著降低,且紐澤西、西雅圖和丹佛參與實驗的家庭,其成員的高中畢業率提高兩位數。」

6. 更順利迎接機器人時代來臨

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展經濟學(DEC)部門資深總監 Shanta Devarajan 表示:「人工智慧、機器人與其他技術的進步,讓人們開始質疑工作的未來。」(6)Devarajan 指出,像是無人卡車這類技術會導致人們失業,並表示 UBI 可以幫助社會適應這樣的轉變:「我們可以推出一個系統,針對生產力增加的部分加以課稅,並將稅金以現金方式發放給所有公民,無論是否有工作皆一視同仁,這樣有助於解決一些可能衍生的衝突。」

7. 工作的意義改變

澳洲就業權利研究所(Institute of Employment Rights)(7) 執行長 Clare Ozich 表示:「我們社會中享受的許多福利通常都是免費的。UBI 掀起的論戰之中,最令人激勵的一塊,就是人們開始討論對於工作的看法,以及我們對不同種類的工作賦予了何種價值。」

她補充道:「針對 UBI 的其中一項批評,就是會讓人們不勞而獲。但這真是如此嗎?除了就業這種狹隘的概念之外,現在豈不是已經有許多貢獻社會的方式?肩負家長的職責養育孩子,投身志願服務,還有我們投入對話溝通的心力和時間,都是在以各種形式貢獻社會。但我們通常將就業狀態,也就是拿得到薪水的工作,看得比這些在下班後做的事情更重要。」

 

然而,另一方面…

8. 社會動能降低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全球化與發展研究教授 Ian Goldin 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8) 做出以下預測:「UBI [可能] 會降低社會凝聚力。正常的社會不會坐視赤貧或飢餓的人不管。但對於那些有能力的人來說,提供幫助應該是要讓個人和家庭可以投身社會,並幫助人們克服失業、找到工作,還有提供再教育以及發展城市。無論如何,只要可行,社會安全網都應該將人們導向有意義的工作和社會參與,而非保證他們可以一輩子依賴救助。」

他接著補充:「當收入與工作脫鉤,並鼓勵人們待在家中,就會導致社會衰敗。犯罪、毒品、家庭破碎,以及其他導致社會崩解的結果,通常都是與高失業率一同發出現,美國嚴重的毒品氾濫問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9. 薪水有可能減少

保障收入是否會損害員工對薪水的議價能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2017 年的報告(9) 指出,基本收入可能會改變薪資議價能力的平衡,且可能會導致雇主意圖降低薪水。」另一方面,該報告也指出,UBI 在確保員工獲得充足報酬方面,可以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人們擁有了更好的「其他選項」,因此可以拒絕接受薪資過低的就業機會。

10. 真正的問題並非顯而易見

《觀察家報》(Observer)的首席作家 Sonia Sodha 表示:「UBI『終結工作』的前提漏洞百出。(10)我們從最近幾年的去工業化浪潮學到的教訓,並非是應當準備好付錢給可能會找不到工作的人,而是要準備好投資在重新培養重要技能上,當舊有的工作消失時,要提供人們訓練,讓大家找到新工作。

我們應該要致力打造出每個人都能獲得合宜薪水的社會,如此能可讓人們獲得自主權與成就感;而非企圖打造一個一大部分人口仰賴微薄的政府福利生存的社會。UBI 充其量不過是轉移了對於如何提高工作品質的注意力,這點十分危險。」

 


資料來源:

(1) https://www.theguardian.com/cities/2018/jun/27/benefit-or-burden-the-cities-trying-out-universal-basic-income

(2) https://upliftconnect.com/universal-basic-income/

(3) http://freakonomics.com/podcast/mincome/

(4)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7/feb/03/universal-basic-income-can-help-battle-inequality

(5) https://qz.com/765902/ubi-wouldnt-mean-everyone-quits-working/

(6)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future-development/2017/02/15/three-reasons-for-universal-basic-income/

(7) https://www.greeninstitute.org.au/wp-content/uploads/2016/12/Less_Work_More_Fair_WEB_BM.pdf

(8) https://www.ft.com/content/100137b4-0cdf-11e8-bacb-2958fde95e5e

(9) http://www.oecd.org/social/soc/Basic-Income-Policy-Option-2017.pdf

(10)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7/jul/10/mark-zuckerberg-universal-basic-income-facebook-t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