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playing a violin in an office meeting room

工作效率

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嗎?來點噪音吧

吵雜的工作場所會削弱工作效率嗎?也許影響並不如所想的嚴重…Matt Burgess 報導

 

並非所有的聲音都一樣。繽特力(Plantronics)生產的是藍牙耳機和辦公室科技產品,該公司位在荷蘭的辦公室乍看之下就和其他現代工作場所沒什麼不同:設置了鼓勵對話的開放式空間,有沙發和吧檯椅可以用來舉辦非正式的會議,還有大型落地窗引進了室外的自然光。

然而,若再深入瞭解,就會發現其實別有洞天。這棟建築的設計能夠將建築內部的回音降到最低。繽特力的全球產品行銷經理 Robert Manassero 表示:「人類與生俱來就會關注對話,我們的頭腦會在潛意識中運作,將對話串在一起,無論我們是否有察覺到。」Manassero 說,在辦公室裡最讓人分心的噪音,就是我們能清楚聽見週遭對話的程度,他稱之為「語音辨識能力」。

因此,繽特力在設計位於 Hoofddorp 的辦公室時,採取了盡可能降低噪音干擾的方式。地毯使用回收漁網製成,可吸收聲音,上頭巧妙添加了花紋,可以引導人們遠離有人工作的辦公桌;室內的水舞造景可以產生令人平靜的背景噪音;水晶形的牆面則可以避免聲音反射。Manassero 表示天花板上還有一組喇叭系統,可以偵測哪裡有吵鬧的人聲,再提高水流的自然聲音和背景噪音將之抵銷。

正確的噪音類型

儘管用更多噪音來掩蓋噪音似乎很反常,但科學證實了這種作法確實有用。在員工週遭播放噪音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質。赫瑞瓦特大學能源、地質科學、基礎建設與社會學院的聲學助理教授 Laurent Galbrun 表示:「與安靜的環境相比,在人聲鼎沸的環境中工作,員工的錯誤率會提高 4% 到 41%。」降低工作時週遭的人為噪音,有助於讓人順利完成工作。

中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系的 James Szalma 補充道:「噪音通常會降低工作表現的準確度和速度,不過受影響的大部分是需要耗費較多腦力的工作。」對某些簡單的低階工作,噪音多寡並不構成影響。Galbrun 進一步表示,掩蓋工作環境中的噪音,對於需要短期記憶的工作有正面影響。

Galbrun 說:「重點在於聲音會觸發什麼樣的情緒,通常人們偏好自然的聲響,而非人為或人造的聲音。」2015 年在《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對員工而言,流水聲這類自然的聲響,可能比數十年來辦公室所仰賴的白噪音要來得更有益處(1)。白噪音是結合多種人耳可以聽見的頻率所產生的聲音,對於阻隔聲音很有效,但並非最能令人感到舒服的聲音。無論是環境中的自然聲響或白噪音,背景聲音都能避免對話聲擴散到更大的空間當中,更能保障對話過程的隱私。

聲波進入耳朵

錯誤的噪音類型

身處太吵雜的環境中,除了喪失聽力外,還可能對其他健康方面造成影響。歐洲安全與健康署(European Agency for Health and Safety)表示,如果電話鈴聲持續響起、有人一直在說話或是空調運轉發出低鳴聲,都會增加工作壓力(2)。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2018 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美國每年有 2,200 萬名員工在工作時會碰到很大聲的噪音,而當中許多人確實罹患了高膽固醇與高血壓(3)。

然而,想要徹底根除辦公室當中的所有噪音,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可能也不會對工作效率有正面幫助。《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2012 年刊出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噪音音量適中(70 分貝)的環境中,員工比身在背景聲音較小(50 分貝)的環境時更能發揮創意。但當音量超過 85 分貝時,就會嚴重影響到工作效率。英國的噪音法規規定,當平均音量超過 85 分貝時,雇主必須採取聽力保護措施並提供安靜的空間。大部分的辦公室不太可能整天平均音量都超過 85 分貝,這麼大的音量等同於一輛柴油卡車以每小時 40 英里的速度在 50 英尺外行駛,但這並不表示辦公室中的噪音就不惱人。

聲音處理策略

可以夠過改善辦公室空間的方式來減少聲音。Manassero 表示:「要達到最有效的辦公室配置,必須運用各種不同的策略。」他解釋處理聲音主要有三種方法,分別為吸收、阻隔與掩蓋。每種方法各有其優點。柔軟的材質可以吸收聲音,但辦公室設計師一般多傾向使用玻璃和木材,這類材料能打造出良好的環境,但較不利於聲音。我們可以透過擺放更多辦公室家具來阻隔聲音,也可以運用其他環境背景噪音來掩蓋聲音。Galbrun 表示:「在室內空間運用植物,會對音場改善帶來正面效果。」不過大多數的改造工程都無法由個別員工獨立完成,因此雇主和辦公室經理有責任要做出改變。

不過想要改善自己周圍聽到的聲音,有件事自己一個人就能做到:配戴耳機。Szalma 表示:「在吵雜的工作場所中,如果是在自己的辦公隔間工作,最好的的選擇就是用降噪耳機來減少噪音。這並非百分之百有效,但對於某些辦公室環境中的人可能會有幫助。」並不一定要聽音樂,有許多網站、應用程式和公司(例如 Noisli(4) 和 SimplyRain(5))有提供免費的環境噪音,從風聲到鳥鳴一應俱全。

雇主若是擔心員工會因為戴耳機而在工作時分心,而非有更多思考空間,以下的研究結果帶來了好消息。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2005 年的研究(6) 發現,在工作時聽音樂的加拿大公司軟體開發人員比較快樂,工作品質也較高。研究得出結論:「當專案總監鼓勵員工在工作時聽音樂,且員工也熱愛聽音樂時,聆聽音樂確實會帶來正面效益。」所以該是帶上耳機的時候了。


 

Matt Burgess 為英國得獎記者,亦是為英國 Wired 雜誌寫作的作家

資料來源:

(1) https://graphics8.nytimes.com/packages/pdf/business/LESIUKarticle2005.pdf

(2) https://www.iosh.co.uk/Books-and-resources/Our-OH-toolkit/noise.aspx

(3)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noise-hypertension-lipids/noisy-workplace-tied-to-high-blood-pressure-and-high-cholesterol-idUKKCN1HC2B9

(4) https://www.noisli.com/

(5) https://rain.simplynoise.com/

(6) http://web4.uwindsor.ca/musicand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