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邊的幽靜小屋

時代趨勢

我們是否不需要城市了?

強大的連線能力崛起,加上越來越多人從全球各個城市出走,我們或許很快就能在任何地方工作生活。未來學家 Sabrina Faramarzi 如此表示

 

想像一下:您住在一個寧靜平和鎮上的美麗小屋裡,旁邊有座漂亮的湖,或是幾座山或沙灘。通勤不再是尖峰時段比肩繼踵的負擔,而是愜意地散步 16 分鐘。一天工作結束後,您回到家,剛好和親友共度夜晚,或是花點時間享受自己的嗜好。這是非常難成就的事:平衡工作和生活。

您並不是退休或失業,也不是公司遷址或是您被降職。而是真正的彈性辦公在您生活的世界中已成常態。城市長久以來是眾人眼中商務往來的唯一所在,而其中的霧霾和污水已經成為遙遠的回憶,這讓您不禁要問:我們為什麼不早點做起?

以往在職涯上成功(以某些產業而言則是就業)依賴的是在某個城市生活工作,且通常是在首都。然而,隨著靈活革命到來,大家開始挑戰這種現狀。如果外頭有美好世界,為什麼所有人都非得住在城市裡呢?

巨型城市狂熱

我們暫時回到現實一下。根據聯合國資料,到了 2030 年,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都會住在城市裡(1)。事實上,2030 年時,這些人住的城市很可能是巨型城市,其定義為居住人口超過 1 千萬人。截至 2017 年為止,全球已有 47 座巨型城市,其中最大者為東京、上海、雅加達三地的都市地區(2)。

許多問題隨著這些巨型城市而來。雖然工作機會增加吸引人潮湧入,但也越難找到負擔得起的住屋。工作者要不得忍耐物價高漲的城市裡的低品質居住環境,或是成為住在市區之外的「長途通勤族」,每天的通勤時間達 90 分鐘以上(3)。

不少研究都顯示,以上二種選擇都會影響個人和公司,以及整體社會。這樣的未來讓世界各地的工作者和社會感到憂心。

假如還有別的選擇呢?

第二城市和衛星城市

但一定要知道,對於全球巨型城市成長以及都市化提高的預測,也僅是根據今日習慣與資源所得。但是情況不一定如此。事實上,巨型城市必然出現的困難已經迫使許多公司重新思考自己的策略,因此興起了更為正面且民主的工作未來。

其中一種反應是對衛星城市重燃興趣:衛星城市如今並非僅是次等選擇,考量到巨型城市現今帶給人們和公司的重重難關,衛星城市是可以遠離此種困境的選擇。

衛星城市是緊鄰大型城市的較小型城市,這是一種都市規劃的概念,來區分兩者和市郊的不同。衛星都市讓公司企業有另一種選擇,不是讓都市繼續不斷擴張,而是改為善用更好的工作環境,讓員工不用再長途通勤,重新恢復活力。

另一個選項是「第二城市」,通常是指首都以外第二大的城市。第二城市正在發展成為精明的千禧世代和遠端工作者的據點,既能享受傳統城市的熱鬧喧囂和步調,而費用支出又不會大幅上漲。

在歐洲,企業和工作者現正湧入像葡萄牙波爾圖市和瑞典哥特堡這樣的城市,希望利用城市既有的基礎建設,又有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藝術是人們造訪某個城市的原因之一,丹麥奧胡斯市(亦稱新哥本哈根)於 2017 年榮登為歐洲文化首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顯示出藝術也能更平均地分布,其他社群也能更加受益。

夜間的熱鬧市景

巨型城市或許時日無多

 

連結力超越犧牲妥協

雖然衛星城市和第二城市現在是巨型城市以外迷人的替代選擇,三者有可能最終都落得同一下場。那要怎麼辦?仔細想想,我們真的非得聚集在一起嗎?

卡納(Parag Khanna)在其著作《連結地緣性》(Connectography)中,依據連結力(connectivity)的本質勾勒出全球文明的未來。他在 2016 年的 TED 演講(4)中表示:「連結力已經成為人類的組織原則,而不再以統治權為重。我們正邁向文明的全球網路,因為我們現在就是在建造這個網路。」

他說得對。世界今日的連結比以往都來得緊密,這不只是通訊層面,就連相互依賴的全球大國和資源層面也一樣。一昧相信城市是全球企業和技術工作者向前進的唯一選擇,讓我們一直對其他機會視而不見。

透過彈性辦公和相關支援技術的崛起,我們或許可以開始改變城市不可動搖的地位。雲端技術和 5G 正在改變網路和電信,代表我們幾乎在世界各地都能工作。

將社會重新編碼

這是美好未來的願景。假如我們可以掌握當地郵遞區號範圍以外的人才庫,並從中挑選人才,公司表現會成長多少?少了每天龐大的通勤車流,我們的道路會變得多麼不同呢?空氣會變得多麼乾淨?身為工作者的我們又會變得多麼快樂?

我們可以透過重新思考工作地點,將社會重新編碼。在離家近的當地社群中工作,能夠發掘出各種機會,像是投身志工服務、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重新連絡朋友、認識社區中的人們。

人口往各國重新分布後,財富分配也能更平均,警察與醫療等公共服務的財務來源會隨之改變,服務社群的方式也會因此不同。

聽起來或許過於理想,但並非不切實際。彈性辦公現在讓工作和機會的民主化比以往都真實。在那伸手可及的世界裡,房價讓人負擔得起,您的通勤是(短暫)愉快的經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達成平衡,而且您和您的家人、社群都過得比以往都好。這是因為,只要您連上網路,在哪裡工作其實並不重要。

 


Sabrina Faramarzi 是英國未來學家、記者、趨勢預測師

資料來源:

(1)https://apnews.com/40b530ac84ab4931874e1f7efb4f1a22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gacity

(3)http://www.pewtrusts.org/en/research-and-analysis/blogs/stateline/2017/06/05/in-most-states-a-spike-in-super-commuters

(4)https://youtu.be/i_y5gbEQP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