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正在變色的變色龍

業界之聲

您在工作場所負責動員,還是統合資訊呢?而這為什麼重要?

與同事相處充滿挑戰……但也很有成就感。Sarah Walker 告訴作家 Catherine Stothart 在工作場所中應對各種不同類型個性的最佳方法

 

無論是不做好份內工作的團隊成員、個性上的衝突、分不清工作和休閒界線的同事,或是搶功勞的人,辦公室生活幾乎不可能沒有衝突。

由於人們持續處於工作壓力之下,加上科技讓溝通更快速且無時無刻不在進行,工作場所中的衝突規模似乎更甚以往。

如果我們都能夠相處融洽,生活豈不是更輕鬆嗎?領導能力教練與顧問 Catherine Stothart 堅信,我們都能夠對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方式更有自覺。

她解釋:「在溝通時,我們通常抱持善意,但有時候我們的表達方式會有負面效果。」她說,每個人的互動方式都能夠歸入下列四種類型的其中之一:動員者、引導者、帶動氣氛者、與統合者。

這些根據心理學家 Linda Berens 在 1980 年代時所設計的個性類型,並非針對我們整體個性的評估,而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個性,以及瞭解個性與我們自身和同事的關聯,並協助改善我們的溝通能力。如同 Stothart 在她的新書《How to Get on With Anyone》中所列,這麼做最終能夠導致齟齬次數下降,以及更快樂、零衝突的工作場所。

1. 動員者

特徵:動員者喜歡完成事情,而且動作很快。他們給人的印象就是目標堅定、直率且直接。一項辨識出動員者的簡單方法,就是他們通常講話和動作都很快。如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就會讓他們壓力倍增。

如何溝通:動員者是那種會在冗長的會議中頻頻查看時間的人。Stothart 說:「有時候他們看起來會太不耐煩或要求太多。如果您想在工作時與動員者相處融洽,讓他們知道您正在做什麼,以及什麼時候會做什麼。如果您知道自己有動員者的特質,可以自覺地思考如何減慢速度,讓人們可以跟上。」

要跟動員者說什麼:「我今天下午 5 點前會完成。」

別跟動員者說什麼:「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做那件事。我不覺得可以完成那件事。」

2. 引導者

特徵:引導者是計畫通,他們喜歡慢慢來並考慮到所有事情。他們非常專注、平靜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您辨認出引導者通常是因為他們常會用準備考試的方法來對待工作。Stothart:「有時候他們會給人緩慢或是迂迴的印象。」

如何溝通:Stothart 建議:「在工作時要與引導者相處融洽,您可以請他們與您討論自己的計畫。如果您自己就是引導者,您可以向同事展現一點溫暖的態度,並參與一些社交性的閒聊,好讓自己看起來沒有那麼嚴肅。」

要對引導者說什麼:「讓我們來制定清楚的計畫。」

別對引導者說什麼:「不如來腦力激盪一下有哪些其他選項?」

一排鉛筆

在職場上有多種不同類型的個性。瞭解您的同事如何溝通,可以幫助您更瞭解如何用他們的語言溝通。

 

3. 帶動氣氛者

特徵:帶動氣氛者是辦公室的啦啦隊。他們看起來有無窮的熱忱,能夠投入工作,並深刻參與辦公室的生活,無論是搶著去爭取一個全新的大客戶,或是找大家下班後去喝一杯。他們通常都很迷人且有說服力,但只要他人沒有展現出同樣程度的參與熱忱,就會很有壓力。

如何溝通:Stothart 說他們有時會給人混亂的印象,也會讓人覺得很迷惑。若您想要與帶動氣氛者相處融洽,就得找到與他們合作的方法。若您自己就是個帶動氣氛者,您可以試著慢下來,並少說點話。

要對帶動氣氛者說什麼:「這真是個很棒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看看。」

別對帶動氣氛者說什麼:「我不喜歡這個想法。我不想參與。」

4. 統合者

特徵:統合者通常想要在職場上盡可能實現最好的成果。無論是在會議中勤奮地做筆記,或是建立詳細的 PowerPoint 投影片集,他們會用盡全力達到自己期盼的成果。為此他們在做決定前喜歡花時間盡可能收集資訊。他們通常也是很好的聆聽者,因此在辦公室中常給人平易近人的印象。

Stothart 說,他們有時候也會看起來優柔寡斷、態度迂迴。如果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專案,或是在工作上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可能會十分不滿。

如何溝通:Stothart 說:「確保您給予統合者足夠的時間完成專案,並在工作的過程中給予他們應有的肯定,讓他們更能夠接受您的建議。若您自己就是統合者,且想要跟同事相處得更融洽,您要更有決斷力,並在下定決心後將您的決定告訴他們。」

該對統合者說什麼:「您希望有多少時間可以完成那項工作?」

別對統合者說什麼:「告訴我是或者不是」

 


Sarah Walker 是英國記者,主要撰寫商業與科技新聞

Catherine Stothart 的書《How to Get On with Anyone: Gain the Confidence and Charisma to Communicate with Any Personality Type》,由 Pearson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