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趨勢

工作場所如何吸引人才

現代化的企業物業團隊不但管理建築物和設施,還提供讓人感覺良好而且工作表現更好的環境,也就是能夠吸引人才的環境。

如果公司的長期租賃不靈活、成本高、長期的傳統工作空間租約,以及過多區域辦事處,這就會是不易達成的目標。

Actium Consult 指出,每平方英尺的租金僅佔辦公室使用總成本的 35% 左右。隨著額外的隱藏成本增加,採用靈活的投資組合策略更合理,而且有許多成本較低的選項可供選擇。HBR 指出,包括 IBM、AT&T 和 Dun & Bradstreet 在內的公司均透過明智的物業管理,省下了數百萬美元。

執筆撰寫「European Cities 2017」報告的第一太平戴維斯世界研究總監 Yolande Barnes 表示,面對快速變化的工作環境,尋覓有活力的工作空間是物業專業人士應該考量的許多因素之一。

Barnes 表示:「物業曾經與底線和利潤最大化息息相關,攸關 A 級商辦大樓、每平方英尺和地點的成本。如今則攸關於人才吸引。」

「一般來說,仍然在老舊空間辦公的公司都是幾無工作競爭的行業,例如一般業務。如果出現和數位產業一樣的年輕人才短缺,工作場所就會變得相當重要。」

員工想待的工作場所

無論是保險業、金融業還是快速變化的科技業,任何產業的房屋部門現在都應該少思考地坪面積,轉而多思考員工想要生活、工作和感覺愉快的地方。

如此的重點變化,或許是第一太平戴維斯發現,做出搬遷決策的通常是人力資源部門而非房屋部門。房屋團隊現在需要與人力資源緊密合作,最需要關心的問題是在合適城市中的合適工作區吸引高技術人才。

在選擇這個地點時,企業應該考量中央商務區 (CBD) 是否會吸引人才。舉例來說,技術人才通常想要待在 CBD,不過這裡的空間有限,且租金高昂(如斯德哥爾摩和都柏林等)。第一太平戴維斯的報告指出:「許多歐洲都市需要興建更多住商混合的都市社區,而且前往市中心的交通必須相當便利。」

PwC 研究突顯出針對更多住商混合的都市發展需求而做出的應對。Urban Land Institute 撰寫的〈Trends in Real Estate® Europe 2017〉報告中,提及漢堡投入 10 億歐元的漢堡港城建設資金、里昂有巴赫第 (Part-Dieu) CBD 新發展計劃的住商混合區,而奧斯陸則透過重大住商混合開發,成為更有活力而且永續發展的都市。

彈性以及工作與生活的均衡調適

Another trend that property departments need to accommodate, if they aren’t already, is flexible working. Over 50% of workers now work outside the main office for 2.5 days a week or more, according to the Regus Workplace Revolution report.

報告中提及,與往年相比,更多的顧問和自由工作者,以及已逾退休年齡的老年工作人員,希望有更大的彈性工作自由。

讓員工能夠在彈性或舉辦活動的工作環境中工作,即使只是一週之內的一小段時間,也能夠吸引人才,而且可以節省企業對於辦公桌空間付出的大量成本。近 30 年來,大多數都市的租賃費用雖然降低,也變得更加靈活,但是主要都市的居住和工作成本仍然相當昂貴。Savills Live/Work 指數顯示,在倫敦,每年所需的成本為 88,800 美元,在紐約則需要 111,900 美元。

Barnes 建議,物業經理也需要考慮其他工作空間,包括分租空間或工作室,藉以鼓勵共享辦公或共同創作。這些更適合彈性的新工作型態、符合員工的生活方式選擇,並滿足不同世代的需求。這些空間是能夠與志同道合的團體一起進駐,並促進共同合作的地方。

以小公司為借鏡

全球企業物業團隊花費數十年的時間,學習許多小型創意公司早已學會的課題:以激勵的工作場所吸引人才。

通訊機構 AB 兩年前搬遷到位於伯蒙德 (Bermondsey) 的辦公室,刻意在倫敦最古老的地區之一,選擇一座開放式建築。該地區充滿時尚的波西米亞氣息,許多餐館可以讓客戶用餐,並且有下班後小酌放鬆的地方。員工的通勤也相當便利。

AB 客戶服務主管 Chris Winning 表示:「公司在彈性工作和辦公室的組織方面已經奠定許多基礎。由於能夠為員工爭取的預算比不上大公司,因此必須採取彈性的思考模式,為永續經營發揮更多創意。」

未來的工作場所相當靈活,而且有開放式活動空間,從共用辦公桌到沙發的座位選擇,以及用於共同合作和個人作業的獨立區域。大公司的所有資源都是由公司方面統籌辦理,因此想要改變資源運用的策略,只有小公司辦得到。

請聯絡雷格斯,了解物業團隊能如何利用想像力,以及透過合適地點的合適辦公空間,來用更少成本獲得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