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的女性在外使用筆記型電腦辦公

時代趨勢

日本如何擁抱彈性辦公

日本的傳統職場正受到挑戰,新計畫推廣彈性辦公作為替代辦法,處理充滿壓力的通勤路程、緊迫工作時間,以及不斷減少的人口。作者:提姆.霍恩亞克(Tim Hornyak)

 

東京的大眾交通系統在全球名列前茅。列車準時整潔,四通八達。但是,除非您享受幾乎讓人窒息的通勤人潮,否則您不會想在早上 8 點 30 分搭乘 JR 山手線的。手抓吊環的老練電車族只能忍耐自己肋骨附近的多個手肘,還有兩小時的通勤時間,因為他們除了進辦公室別無選擇。即使到了數位時代,日本公司仍常常強調前往職場的重要,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在日本,在家工作這種概念相對陌生。日本總務省(Internal Affairs and Communications Ministry)的一份調查(註 1)指出,截至 2016 年 10 月為止,只有 13.3% 的日本公司有遠距工作(別名遠端辦公)政策,僅 3.3% 的公司計畫導入這類政策。

至於公司不讓員工遠端工作的原因,有 74.2% 的公司回答是內部沒有適合遠端工作的職位。然而,總務省於六月公布調查結果時表示,比起堅持員工進辦公室打卡的公司,擁有遠端辦公體制的公司生產力高出 1.6 倍。現在總務省希望在 2020 年前將各公司遠距工作的比率增加至 30%。

多了生產力,少了壓力

雖然日本的工作時間是全球數一數二長,花更多時間工作不表示生產力就比較高。事實上,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7 年的資料(註 2)看來,日本的人均 GDP 和生產力排名第 30 名。

假如那還不足以說服公司重新思考工作方式,東京將在 2020 年舉辦奧運。那一年預估將有 4 千萬名海外遊客前往日本,2017 年則有將近 3 千萬人;奧運賽事期間,東京的大眾交通運輸網路預計每天將多湧進 92 萬人。

日前出現一連串員工工作過度而死的醜聞後,政府一直想辦法讓公司對員工更有彈性,推廣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今年稍早,日本發起了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活動,鼓勵企業戰士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的下午 3 點下班。

同時,Microsoft Japan 等等的公司也擁抱了彈性工作,只要能完成工作,員工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連 Yahoo 也加入這個行列!日本正在考慮每週工作四天制。

全新工作方式

2017 年 7 月,總務省發起了遠距工作日(Telework Day),推廣遠端工作。將近 900 個組織共襄盛舉,包含管理都內近 1,400 萬人的東京都政府(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出席遠距工作節(Telework Festa)活動時,向在場人士表示:「經濟成長過去是靠努力和漫長工時達成,但現在人民不再認為漫長工時和成就有關係了。我們需要實體壓力更少的全新工作型態,才能豐富每一個人的生活。」

大公司已經擁抱了這樣的理念。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註 3)指出,電信公司 NTT Data 的東京總部有半數以上的員工改為遠距工作;零食公司卡樂比(Calbee)旗下 330 名符合資格的東京員工裡,有 270 人是遠端工作。

總務省有意將遠距工作日訂為年度活動,此外也有原因讓人相信如此辦法可以改變日本民眾的觀念。畢竟,政府過去改革已有佳績。2005 年時,時任環境大臣的小池女士推行 Cool Biz 活動,鼓勵員工在夏季捨棄西裝改穿短袖,藉此省電和減少使用空調。夏季時穿著簡便現在已成為標準做法,活動已經減少了數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日本東京池袋站的匆忙人群

日本東京池袋站的通勤族

 

表現進步

對於公司和企業管理階層來說,彈性工時的益處似乎很明顯。《經濟學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2014 年刊出的一份研究(註 4)發現,旅行社客服中心的員工參與實驗時在家工作,工作表現提升了 13%,休假與病假天數也較少。

其中益處也在日本傳開了,雖然有些緩慢。任職於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創新管理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of Innovation Management)的比嘉邦彦教授(Kunihiko Higa)表示,遠端辦公的好處還沒說服日本公司。

同時,遠端辦公的實施通常是交由個別經理人決定,他們可能不願意嘗試前所未見的制度。其他問題還有如何設置與工作環境相似的溝通系統。

但是比嘉教授指出,另一個迫切問題或許也能讓遠距工作更受歡迎:日本的人口困境。日本生育率低且移民政策嚴峻,人口於 2016 年破紀錄下滑了 30 萬人。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ies)的研究(註 5)指出,到了 2050 年,約有 40% 的日本人將年逾 65 歲。

比嘉教授表示:「由於人口老化,以及照顧孩子和年長家人的問題,日本的勞動力長期嚴重短缺。這是所有組織都會面臨的議題,公私部門都一樣。如果有想法前瞻的企業領袖成功導入了全面的策略性遠距工作,遠距工作的趨勢就會快速增加。」

隨著人口不斷減少,日本人未來必須以更少資源完成更多工作,才能在全球經濟裡保持競爭力,維持他們的生活水準。其中也包含了投資彈性工作方式。生產力未來可望藉此提升,清晨搭電車或許也會比較舒適。

 


霍恩亞克是位於東京的記者,關注商業、科學、科技領域,著有《對機器的愛好:日本機器人的藝術與科學》(Loving the Machin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Japanese Robots)

資料來源:

(註 1)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17/07/24/business/japanese-firms-give-telecommuting-try-designated-day-ease-rush-hour-congestion/

(註 2)http://stats.oecd.org/Index.aspx?DataSetCode=PDB_LV#

(註 3)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17/07/24/business/japanese-firms-give-telecommuting-try-designated-day-ease-rush-hour-congestion/

(註 4)https://people.stanford.edu/nbloom/sites/default/files/wfh.pdf

(註 5)http://www.ipss.go.jp/pp-newest/e/ppfj02/ppfj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