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巨大的雙腳和無數渺小的員工

時代趨勢

微觀管理的末日來臨

Matthew Jenkin 表示微觀管理會箝制動力並扼殺生產力。幸好我們可以從信任開始,用更好的方式與員工互動…

 

在 Apple 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掀起科技革命前,他是位惡名昭彰的管理者,信奉微觀管理,無論大小事都要插手。他最著名的事蹟,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分派工作給其他人,而導致他在 1985 年離開 Apple 後創辦的公司 NeXT 在商場上滑鐵盧(1)。然而,他也學到了教訓,不再事必躬親,而這樣全新的管理哲學,使得他的下一個創業計畫,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大獲成功。他於 1997 年重返蘋果時,已成長一個更有能力的管理者(2)。

多虧了智慧科技的出現,(而賈伯斯正是推動這些技術功不可沒的先鋒,),如今員工擁有更大的自由度,可以選擇要在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工作,而無需面對老闆在旁緊迫盯人。賈伯斯無意間促成了微觀管理的末日。

不過,為什麼微觀管理彷彿是企業的喪鐘,而更加自主的工作方式反而能提振生產力呢?

生產力專家 Marianne Page 表示,微觀管理的問題在於,其本質對促進生產力可說是適得其反。微觀管理者是控制狂,自覺需要檢查一切事物、監控每件工作的所有層面。當工作成果不甚理想時,這類人不會給予建設性的意見回饋,反而只會批評,甚至親自重做。

著有《Simple, Logical, Repeatable》的 Page 認為:「微觀管理對於團隊的影響,就是讓人對工作冷感,且最終辭職離開公司。」

Page 繼續補充:「我目睹這樣的狀況太多次了。在我目前合作的客戶公司當中,有一位經理真的是一位徹底的微觀管理者。在他眼中,自己的團隊中沒有人願意為工作負責,這點讓他非常沮喪。但事實上,他的團隊成員確實完成了一些工作,不過等這些成果交到他手上後,他並未給予團隊回饋意見,反而認為『天啊,這真是垃圾,我要自己全部重做一次。』

而他一而再、再而三重複這樣子的做法。最終嚴重到他的團隊成員們開始懷疑,自己究竟為什麼要浪費力氣在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好,反正經理最後還是會棄他們的心血如敝屣,然後親自完成。於是他們變得相當疏離,也造就了一個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團隊成員知道經理不相信他們,因此他們會這麼想:『努力有什麼用呢?我才不要全力以赴,因為就算我盡全力做到最好,經理還是不會滿意。』」

放大鏡下的員工

代價高昂的錯誤

讓員工對工作冷感的代價相當高昂。《剛剛好完美的管理》(3) 這本書提到,當員工因為對工作冷感而曠職,那些工作無人處理的日子加起來,通常可以有 10,000 名員工的公司一年損失 $600,000 元的薪水。

相較之下,熱情投入工作的員工(4) 更願意上班,持續待在同一家公司的時間也較長,工作時生產力也比較高。書中引用的蓋洛普(Gallup)(5) 研究發現,和工作態度較不積極的團隊相比,熱情投入工作的團隊,平均生產力高出 18%,獲利率也多出 12%。

微觀管理也對員工心理造成傷害。印第安納大學凱萊商學院(Indiana University 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6) 調查了壓力和控制程度對 2,363 名員工的影響。這項研究針對較為勞心勞力的工作進行比較時,發現當員工也受到較高程度的控制時,死亡率增加了 15.4%。

賦予員工自主性是解決問題之道

如果說微觀管理會扼殺生產力,那解決之道又是什麼?關鍵在於,讓員工的工作方式享有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多自主權。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一項研究調查了來自 63 個國家,400,000 名受試者,發現對自我生活的自主權和掌控權,對人們快樂的影響程度更勝於金錢 (7)。而在職場中,這表示人們需要感受到自己能掌控工作,就和掌控時間一樣重要。

職涯專家與《How to Get a Job You Love》一書的作者 John Lees 表示:「當人們覺得自己是組織內的創業家時,通常最為快樂。人們需要感覺到自己在組織內有充足的發揮空間和行動的自由。」

彈性對此相當重要,和較無法自行控制時間與空間的員工相比,可以彈性安排工作時程的員工會感到較為幸福 (8)。事實上,溝通專家 Maintel(9) 在研究 1,000 名員工後指出,彈性工作政策被視為一項重要的職場福利,而 64% 的遠端工作員工認為自己並未受到緊迫盯人的管理,且 58% 的人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會再減少在辦公室內工作的時間。

解放員工

讓員工掌握更多自主權最大的好處之一,就顯現在招募與留住年輕人才上。科技公司 Proxyclick 創辦人 Gregory Blondeau 堅信,若是用監控的方式管理,就絕對無法吸引到千禧世代的員工,而且他認為成功的公司不會允許微觀管理存在。

因此,這家位在布魯塞爾的公司並未限制員工的工作時間與地點。他認為無論員工是遠端工作還是坐在辦公桌前,成果都不會有差別。他甚至允許一些員工在其他國家遠端工作,有些遠在葡萄牙和加拿大。Blondeau 表示:「給予員工形塑工作生活的彈性,企業獲利就會獲得豐盛的回報。」

當然,給予員工更多自主權和彈性需要信任。Blondeau 表示科技在此方面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因此員工會使用 Slack 等線上協作工具與 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來管理銷售工作和合作關係。

他進一步說明:「不只是我,所有人都知道每個人每天打了多少通電話、開了多少場會議,一切透明公開。有許多透明公開的方式可以追蹤員工的工作狀況,人人都能參與,這樣相當有幫助。」

隨著彈性工作和遠端工作的方式日漸受到歡迎,微觀管理者也越來越稀少。Marianne Page 相信,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和發展,就算是最糟糕的微觀管理者也能脫胎換骨。

她說:「只要我們能教導經理,他們需要多與員工和團隊互動,讓大家一直積極地讓公司變得更好,這樣所有人都能從中受惠。讓人們有自己的想法並不是件恐怖的事情,反而會讓所有事情更加有趣、更有生產力,也更讓人享受其中。要讓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潛能,這點十分重要。」


 

Matthew Jenkin 是英國自由記者,先前曾任 Guardian Careers 編輯,該網站是《衛報》(The Guardian)以求職者與轉職者為主要對象的社群網站

資料來源:

(1) http://www.nytimes.com/2010/10/03/business/03digi.html

(2) http://bit.ly/fvxbTe

(3) https://www.gallup.com/press/176450/elements-great-managing.aspx

(4) http://www.hbsp.harvard.edu/hbsp/hbo/articles/article.jsp?articleID=R0507J&ml_action=get-article&pageNumber=1&ml_subscriber=true

(5) http://www.gallup.com/

(6)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eps.12206/pdf

(7) http://www.apa.org/news/press/releases/2011/06/buy-happiness.aspx

(8) http://www.asanet.org/documents/press/pdfs/
ASR_June_2014_Minnesota_News_Release.pdf

(9)http://www.maintel.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