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線連結的雲

工作效率

5G 為何會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超快速無線寬頻即將來臨,可望幫助全球隨時隨地均能更有工作效率。James Day 介紹數位遊牧民的新時代的開端,並探索 5G 網路的未來潛力,從即時連線能力一路探討至雲端人工智慧的加速採用

 

澳洲日前推動世界首次的 5G 公開測試,這點有一些諷刺,因為 Gigabit 速級的無線寬頻應該不需要挖到那麼「下面」來鋪設新纜線。

其實 5G 並非一種實際的技術,而是共同行銷名詞,意指透過行動網路、人造衛星、電纜或是將既有纜線加以升級,進而達到下一代的網路速度。

GSMA Intelligence(1)指出,往後三年內,5G 應會在北美洲以及歐洲和亞太地區的主要市場推出,到了 2019 年還會有一連串支援 5G 的新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

顯而易見的是,隨著我們對遠端工作越發依賴,穩定快速的連線能利也更加重要,到了 2020 年,英美兩國將有一半人口採取遠端工作的形式(2)(3)。但這甚至還沒論及人們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裝置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需求。

這類麻煩事就先留給網路去煩惱吧,先把看看有了 5G 之後,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快更好。

1. 商務溝通品質提升

請審視一下您工作時的溝通方式:電話、視訊電話、電子郵件、商用通訊軟體、遠端存取應用程式、內容管理系統。對生產力、獲利能力和公司的成功而言,這些都是重要的關鍵。

現在請想一想,如果您無法存取快速可靠的網路連線,會發生什麼問題妨礙工作進度:糟糕的網路覆蓋率、通話中斷、影像解析度低而且不穩定,還有登入、下載、回覆用的頻寬不足。

5G 網路連線的速度更快、覆蓋範圍更廣,隨之而來的增強型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則有望解決上述問題,例如以極低延遲(即資料傳輸開始前和下達傳輸指令後之間的延遲)串流高解析度的影像、音訊、圖片。

GSMA Intelligence 資深分析師 Dennisa Nichiforov-Chuang 表示:「全球大多數行動電信業者都指出,增強型行動寬頻將是 5G 建置初期的核心消費者主張。」

如果您不在辦公室時(假如有辦公室的話),會依賴協作環境進行工作,或是您有聯繫顧客、客戶、同事的需求,與現在的保留通話功能相較之下,即時通訊將會讓您覺得輕鬆不少。

2. 更聰明的人工智慧

試想一下,由語音啟動的數位助理有機會為行動工作者省下多少時間,像是撰寫文字訊息和電子郵件、設置提醒和待辦清單、處理日曆上的事項等。

5G 網路結合雲端人工智慧可望讓機器學習更迅速,且有助於瞭解情境下所用的語言。畢竟,雖然大家都開始用起 Alexa、Siri、Google Assistant、Cortana,但裝置對指示的誤解情況,還是會讓人們裹足不前。

多項預測指出,到了 2020 年,將有 50% 的搜尋作業是透過語音執行(4),約 30% 則完全不靠螢幕(5)。有了 5G,取得所需資訊的速度會變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可靠,也會讓搭載人工智慧的服務更加強大。

一個明顯例子是 Amazon、Google、Nvidia 這類文字轉語音服務。想像一下,讓 PDF 文件內容對著您朗讀出來,就像聽播客一樣,或是不靠螢幕重新叫出簡報備忘稿 – 而對視障員工也大有益處。

使用 Microsoft HoloLens 的兩個人

Microsoft HoloLens 讓使用者能夠與身邊的全息投影動

 

3. 物聯網

連線裝置正在改變商業的進行模式,所有相關流程彼此連結後,即可遠端管理生產作業,還可加快將貨物送到客戶手上的速度。

由於 5G 網路的設計足以應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不斷成長的連線能力需求,在每平方公里內最多可支援一百萬個裝置(6),而且功耗表現更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Ericsson 預期 5G 會先在主要都市地區建置(7),因此工作出差將因為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而受益,例如連網交通號誌、自動駕駛車、機器人等。

Nichiforov-Chuang 表示:「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正邁向主流應用,為促進創新、成長、生產力提供機會。未來十年內,5G 會在這些主要趨勢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4. 讓會議更有樂趣

電話會議很容易讓人上班時打起瞌睡,尤其是史帝夫已經用了六張簡報在說明更換茶包供應商可省下的成本。

不過 5G 全息通話(holographic calling)的可能性會讓您大吃一驚。它能讓使用者檢視 3D 簡報,戴不戴眼鏡都行。其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等單向技術,均會因 5G 所增加的頻寬支援而受益。

Microsoft HoloLens 能讓使用者與身邊的全息投影互動,Microsoft Mixed Reality 則能打造出虛擬會議空間,讓您和同事的虛擬人物進入其中。專案協作與想法分享變得更有活力且有趣,而只需要一台 Windows 10 個人電腦和頭戴裝置便能達成。

Nichiforov-Chuang 補充道:「5G 具備強大的資料串流能力和低延遲,AR 和 VR 可望因為導入 5G 而大大受益。」

5. 「網路切片」成為資訊科技新重要詞彙

如果您是首席技術長、IT 管理員、程式設計師或工程師,「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這個詞彙會讓您更加期待 5G 的潛力。

網路切片能讓 5G 供應商區隔出其服務的一部分,提供給某項應用程式、服務、裝置的特定需求使用,如此可穩定供給大量的專屬頻寬,讓工作更有效率。

速度、系統容量、連線能力、覆蓋範圍經過分配後,可滿足每種使用情境的需求。舉例來說,視訊通話可以獨立出來,以免被其他流量干擾。此種作法也能提高安全性,例如可將網路攻擊限縮在單一切片內。

共享辦公空間也能從雲端運算工作用的專屬切片中獲益,不會因為使用者午休時看 Netflix 而受影響,共用服務的住戶也可設定切片,將電子郵件的流量和電玩區隔開來 – 讓《決勝時刻》的連線比以往更順暢。

Nichiforov-Chuang 表示:「網路切片是最有潛力的選項之一。這需要營運商預留明確的網路容量區塊,或稱切片,藉此為特定客戶提供所保證的服務品質。」

 


James Day 是來自英國的科技記者

資料來源:

(1)https://www.gsma.com/mobileeconomy/wp-content/uploads/2018/02/The-Mobile-Economy-Global-2018.pdf

(2)http://smallbusiness.co.uk/half-uk-workforce-remotely-2020-2540827/

(3)https://www.verdict.co.uk/half-us-workforce-will-work-remotely-2020-need-5g-internet/

(4)https://www.campaignlive.co.uk/article/just-say-it-future-search-voice-personal-digital-assistants/1392459

(5)https://www.mediapost.com/publications/article/291913/gartner-predicts-30-of-searches-without-a-screen.html

(6)https://arstechnica.com/information-technology/2017/02/5g-imt-2020-specs/

(7)https://www.ericsson.com/en/press-releases/2017/11/ericsson-predicts-1-billion-5g-subscriptions-in-2023